IKEA 推素肉丸、家具租賃,背後想的都是同一件事!3 大策略更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KEA 推素肉丸、家具租賃,背後想的都是同一件事!3 大策略更新


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 IKEA,10 月 15 日公開新的產品生產原則和商業模式,聚焦的不是單純的營收成長,而是瞄準接下來 10 年,預計 2030 年達到碳足跡排放負成長,全面轉型為循環經濟企業。

行動 1:首推商用家具租賃,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

IKEA 於台灣推出全新商業模式,針對企業客戶提供「家具租賃」服務,企業僅需支付租金,IKEA 負責後續的修繕及回收,延長家具的使用壽命,首波合作對象是台北 101 大樓。

▲ 目前 35 樓休憩空間的家具、家飾、植栽等,皆自 IKEA 租用。會依照季節、新品更換家具及擺設,創造更豐富的空間體驗。(Source:IKEA,以下同)

台北 101 本身就是綠建築、提倡永續發展,目前 35 樓休憩空間的家具、家飾、植栽等,皆自 IKEA 租用。IKEA 企業傳播暨內部溝通經理吳語涵表示,此次合作為期 3 年,會依照季節、新品更換家具及擺設,創造更豐富的空間體驗。

在台灣之前,荷蘭 IKEA 也曾鎖定在外租屋的大學生,提供基本家具,如床和桌椅的租賃選擇,但此次合作,是 IKEA 第一次推出「商用」租賃空間。吳語涵坦言,IKEA 和台北 101 都還在摸索中,共同尋求更完善的租賃措施,也將積極和其他公司接洽。

行動 2:新增素肉丸選項,降低食物碳排放量

IKEA 不只是家具廠商,也是食品品牌,每年為高達 6 億 8,000 萬人提供餐飲服務;在全球 52 個市場,擁有 420 間餐廳,說是「被家具耽誤的食品廠」也不為過。IKEA 餐飲總監藍美珠指出,IKEA 現在一年增開 25 家餐廳,在追求成長的途徑中,也積極思考如何降低食物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往永續飲食邁進。

以 IKEA 餐廳最暢銷的瑞典肉丸為例,每年全球賣出 10 億顆,每顆碳足跡約 260 克,後續研發出碳足跡 65 克的雞肉丸、46 克的鮭魚丸、15 克的蔬菜丸,近期亮相的植物素肉丸僅有 10 克。

▲ 近期亮相的植物素肉丸碳足跡僅有 10 克。

素肉丸的原料來自碗豆蛋白,和肉丸相比碳足跡僅 4%、用水量是 12%,當提供消費者素肉丸的選擇,就有機會減少碳足跡。IKEA 永續發展經理汪慶怡表示,IKEA 持續推動這些環保行動,從 IKEA 本身到供應商,甚至影響消費者,目標是做到 2030 年碳足跡排放負成長。

行動 3:2021 停售鹼性電池,追求好維護、可重複使用的產品

在商品開發上,IKEA 會更重視多樣化用途,利於維護及重複使用。根據統計,IKEA 在 2018 年售出 3 億顆鹼性電池,如果全面換成充電電池,一年將減少 5,000 公噸的垃圾。為此,IKEA 預計於 2021 年全面停售非充電式的鹼性電池。

另一個例子是消費者熟悉的 IKEA 藍色環保袋,由台灣製造商使用回收的珍珠奶茶杯,清潔再利用製成,「我們將朝更節約、環保的產品設計邁進」,汪慶怡說。

目前 IKEA 的商品近 9,000 項,每個品項都有 1~100 分的環境評分,100 分的商品仍屬少數,木製桌板是其中一例。現階段,20~30% 產品使用可再生材料、60% 產品本身可再生,汪慶怡說,未來將全面轉用可再生塑膠,對於常使用的材料如木材、棉花,選用可永續發展的產製來源。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ttay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