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狂言併台積電變落魄國家隊!中國紫光 56.4 億債務展期方案未通過,陷實質違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7 日 16: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狂言併台積電變落魄國家隊!中國紫光 56.4 億債務展期方案未通過,陷實質違約


2015 年曾高調宣布併購矽品、力成等公司,更曾狂言準備併購台積電的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近期陷入財務危機風暴。台積電股價飛越 500 元之際,據中國《財新網》報導,中國紫光集團 2017 年發行的 13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56.4 億元)規模私募債券「17 紫光 PPN005」展期方案表決無效,等於這筆債務屬於實質性違約,集團面臨總額高達 1,500 億元有息債務危機下,中國半導體夢也將付出代價。

中國近期國企債務壓力沉重,自從北大方正集團債務違約之後,外界即關注背負 1,567 億人民幣債務的紫光集團償債動向,特別是近期多檔債務到期,更引發注意。《財新網》報導指出,2017 年 11 月 14 日發行的「17 紫光 PPN005」私募債,發行規模 13 億人民幣,票面利率為 5.60%,今年 11 月 15 日到期。但因 11 月 15 日是星期日,兌付日期順延至第一個工作日 11 月 16 日。

債權人會議展期方案未通過

但順延到 16 日之後,17 日傳出原本市場「先償還少部分本息、剩餘部分展期」的方案獲得債券持有人通過,但《財新網》及路透社報導,13 日紫光舉辦第一次持有人會議,並表決 2 個方案,首先是調整本次持有人會議召開相關事項的議案,將持有人會議的召開時間提前;二是關於到期債務償債計畫的議案。但 2 項議案均表決無效,等於宣告展期方案未通過,13 億人民幣的私募債券形同實質違約。

據中媒報導,許多法人債權人(如中金、華泰等大客戶)這次均投了反對票,理由是「沒有更明確訊息顯示紫光集團要如何化解財務問題,因此展期也無法解決兌付問題」。此舉顯示外界對紫光償還債務能力失去信心。

今年以來,紫光集團備受債務風險困擾,公司債價格一路下滑,據紫光集團半年度報告,截至 6 月底,公司有息債務總額高達 1,567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6,894.8 億元),約 52% 將於一年內到期。

曾用鉅額鈔票砸台廠,今落魄

由於債務壓力龐大,紫光集團近年一直試圖引入戰略投資人,但引入蘇州高鐵新城、海南聯合及深圳市投資控股的嘗試均未成功。《中國證券網》報導,今年紫光又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準備引入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指定的兩江產業集團或關聯方增資擴股。照雙方協議,若各方仍未能就合作事宜達成一致,框架協議將在 12 月 31 日到期後自動解除,目前距離年底僅剩 2 個月,仍無進一步消息。

紫光長期依賴外部股權及債權融資等方式取得資金,在國家支持下,2015 年一度大舉揮軍準備併購台灣半導體事業,包括矽品、力成、南茂等均曾遭併購,然在國內與論以及投審會關注下,最後紫光才放棄。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更在 Facebook 談及紫光當年畫大餅的過去,當時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先批評台灣半導體不對中國開放是死路一條,說中國想送錢給台灣,台灣居然這麼恐慌?接著他張開併購大網,甚至不少半導體廠都準備選邊站,最後甚至放話要買台積電,惹來當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他是炒股投資者。短短 5 年過去,謝金河表示,5 年來台積電、聯發科已進化,如今紫光又何在?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