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登月倒數,中國再掀太空爭霸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4 日 8: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嫦娥五號登月倒數,中國再掀太空爭霸戰


路透社 22 日報導,中國計劃本週發射一艘無人太空船到月球,將採集到的岩石帶回地球,這是自從 1970 年代以來首度有國家試圖從這個地球的天然衛星取回樣本。

嫦娥五號登月倒數中

「嫦娥五號」(見首圖)月球探測器將嘗試收集可能有助於科學家,了解更多月球起源和形成的物質。這項任務將測試中國在更為複雜的任務之前,從太空中遠距獲取樣本的能力。

一旦成功,這將使中國成為繼數十年前的美國和蘇聯之後,第三個取得月球樣本的國家。

自從第一個登陸其他天體的人造物──蘇聯的月球二號(Luna 2),1959 年在月球墜毀後,包括日本和印度等幾個其他國家都曾展開月球任務。

阿波羅計畫名留青史

在首度實現人類登月的阿波羅(Apollo)計畫中,美國從 1969 到 1972 年在 6 次飛行任務中降落了 12 名太空人,從月球帶回了 382 公斤的岩石和土壤。

蘇聯則在 1970 年代成功透過機器人太空飛行器帶回樣本。最後一次,月球二十四號(Luna 24)從危機海(Mare Crisium,Sea of Crises)帶回了 170.1 克的樣本。

而計劃在未來幾天發射的中國探測器,將試圖從被稱為「風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Ocean of Storms)的一大片熔岩平原,收集 2 公斤的樣本。

探索人類未知之境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行星科學家海德(James Head)說,雖然對人們的理解至關重要,但月亮上的阿波羅-月球(Apollo-Luna)樣本區,是在一個還不到月球表面一半的地方進行的。來自軌道遙測任務(remote sensing missions)的後續數據已顯示出,比阿波羅-月球收集的樣本在礦物學和年代上,要更為多樣化的岩石類型。

海德表示,月球科學家一直在提倡對許多不同關鍵地區,進行機器人樣品採集任務,以解決一系列在過去探索中還有待解決的基本問題。

而嫦娥五號可望有助於回覆這些問題,像是月球內部保持了多久的火山活動等。

中國加速太空競賽

報導指出,嫦娥五號預計將於 11 月 24 日,搭乘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

中國是在 2013 年首度登月,在 2019 年 1 月,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這是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著陸,開啟人類探測月球的新頁。

中國是在 2018 年 5 月間將中繼通訊衛星「鵲橋」發射升空,中國使用月球探測器探勘月球背面時,「鵲橋」將可讓探測器與地球聯繫。

月球背面又稱「月之暗面」,從地球上永遠無法直接看到。過去雖曾有人拍過月球背面的照片,最早一批影像甚至在 1959 年就出現,但從未有人進行探勘。

美國力爭再登霸主

不過,美國已誓言不讓嫦娥專美於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2019 年表示,他們正加速推動讓美國人重返月球的計畫,而且這次還打算長駐下來。

最後一個把腳印留在月球表面上的太空人是塞南(Gene Cernan),他是阿波羅十七號(Apollo 17)太空船指揮官,1972 年 12 月他第三度飛向太空,這也是美國最後一次執行載人登月任務。

而美國總統川普就上任以來就不斷誓言,要自 1960 和 1970 年代的阿波羅任務以來,再度送人上月球,好為未來數十年人類首次的火星任務預做準備。

在 1969 年至 1972 年間,美國的阿波羅計畫對月球進行了 6 次載人飛行任務。過去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插下美國國旗、進行了月球漫步,包括太空船降落月球表面,每次最多進行幾天的探索工作就直接返回地球。現在,美國希望在月球上打造長期居所。

NASA 將致力於打造有史以來最強力的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以便能將太空人和他們的設備送上月球、甚至是火星。這個美國航太機構還打算設立一座月球前哨站,讓月球再度成為國際競技場。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I Xiaoda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