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台灣將打造多項中心,助產業升級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4 日 16: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沈榮津:台灣將打造多項中心,助產業升級轉型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政府將積極打造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下世代半導體中心與綠能中心,協助產業升級轉型,面對環境挑戰。

工研院今天下午舉辦 2030 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沈榮津說,工研院這次做法跟過去不一樣,跳脫到跨領域,思考未來技術發展及衍生的應用,從智慧生活、健康樂活與永續環境幾個大方向,帶出願景情境,並展開技術布局及跨領域整合。

在勾勒出未來布局藍圖後,工研院還持續觀察環境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沈榮津表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沈榮津說,疫情給全球帶來相當大挑戰,也對生活與生產樣態帶來改變,不過在政府超前部署,口罩能夠滿足國人需求,在國人合作戴口罩進出公共場所,讓台灣雖有疫情,所有活動依然如常,整個經濟活動沒有受影響。

第 3 季經濟成長率(GDP)約 3.3%,表現還滿好的,沈榮津表示,這要感謝政府與人民一起努力,產業界緊急應變得宜。他並提醒對後續疫情不能掉以輕心。

因應貿易戰及科技戰,沈榮津說,政府歡迎台商回流及中小企業投資,有不少高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有助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

沈榮津表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對手,政府有責任義務解決土地、水及電等問題,讓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留在台灣。

沈榮津說,經濟部也鎖定下世代半導體、人工智慧與 5G 等重點領域,與國際大廠策略聯盟,將前瞻技術帶來跟國內產業做前瞻技術研發。

在永續環境部分,沈榮津表示,政府推動能源轉型,2025 年綠電發電占比要到 20%,除離岸風電外,也力推太陽光電,台灣將成綠能發展中心。沈榮津說,台灣也將發展車輛電動化,讓企業產業能夠升級轉型,面對環境挑戰。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