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與電腦系統分界模糊化,Windows 10 明年將原生支援 Android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30 日 14:23 | 分類 Android ,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與電腦系統分界模糊化,Windows 10 明年將原生支援 Android App


最近半年,相對於蘋果的高歌猛進,微軟顯得過於不思進取,尤其是它的 Windows 10。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蘋果已經實現了 Mac 有史以來最為重量級的一次更新。

具體來說,蘋果在 6 月份宣布 Mac 平台遷移到蘋果自行設計的晶片;5 個月後,蘋果就拿出 3 款搭載其最強 M1 晶片的 Mac 新品──關鍵是,它們都可以執行 iOS 應用程式。

再來看微軟的 Windows 10。過去 4、5 年它一直忙著獲取新用戶,但自身的前進步伐實在是過於緩慢,連 UI 都還在整修,更不用說應用生態的突破了。

不過,從目前的最新情況來看,面對蘋果的衝擊,微軟似乎要有所行動了。

2021 年,Windows 10 將原生支援執行 Android App?

最新的消息顯示:

Windows 10 正在加速擁抱 Android 應用生態。

11 月 25 日,名為 Zac Bowden 的部落客在 Twitter 上表示,微軟將把原生 Android 應用程式帶到 Windows 作業系統,具體時間是在明年──但在這篇推文中,他並沒有描述細節。

需要注意的是,Zac Bowden 是一名來自 Windows Central 網站的作者,該網站長期追蹤 Windows 和微軟相關資訊,而且 Zac Bowden 從業多年,其也爆出過不少後來被證實的微軟相關資訊,因此可信度比較高。

到了 11 月 27 日,Zac Bowden 在 Windows Central 發布了更多消息。

他引用知情人士的說法稱,微軟正在打造一個軟體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允許開發者將他們的 Android App 幾乎不經變動就發布在 Windows 10 平台──具體來說,就是開發者可以將自家 Android App 打包成 MSIX 應用,然後提交給 Microsoft Store。

這一方案的代號是「Latte」,最早將在明年亮相。

其實,微軟早在 2015 年就已經宣布了一個名為 Project Astoria 的方案,目的是幫助開發商將它們的 Android 應用移植到基於 Windows 10 的手機、平板電腦和 PC 上──但在 2016 年,微軟宣布放棄 Project Astoria。

然而這一次,微軟捲土重來。

按照 Zac Bowden 的說法,微軟致力於打造一個與之前未曾亮相的 Project Astoria 類似的方案,不過在該方案中,微軟需要在 Windows 10 提供一個 Andorid 子系統,來允許 Android App 執行。

不過,儘管 Android 是一個開放型系統,但微軟的計畫也面臨著不少問題。

比如說,Android 系統向來與 Google 旗下的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密切關聯──不過,在這次的 Project Latte 中,微軟不大可能增加對 Google Play Services 的支援,因為 Google 並不允許 Play Services 安裝在 Android 手機和 Chromebook 之外的裝置上。

這意味著,一些需要 Google Play Serivces API 才能執行的 Android App 要想在Windows 10 平台執行,恐怕要做出一些必要的更新。

除非,微軟和 Google 達成相關的合作,但可能性比較小。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稱,在 M1 版 Mac 裝置發售之後,一位名為 Alexander Graf 的開發者透過在一個安裝了更新程式的虛擬主機中成功地讓 Windows 10 on ARM 在他的蘋果 M1 MacBook 上執行,其 CPU 執行速度居然超越了 Surface Pro X2。

這下,微軟更有足夠的動力做出改變了。

擁抱 Android,微軟這次要動真格了

其實,微軟對 Android 的垂涎,已經由來已久。

眾所皆知,微軟的 Windows 系統是桌面作業系統中的王者──不過,當行動網路的大潮到來之時,微軟並沒有抓住機會,它所主張的 Windows Phone 由於微軟的一連串失誤而走向式微,最終夭折了。

不過,自從納德拉(Satya Nadella)上台擔任微軟 CEO 以來,微軟開始深度擁抱 Android。

比如說,2015 年 3 月,微軟宣布與三星之間簽署了一項新的改進協議;根據該協議,微軟應用程式將預裝於搭載 Android 系統的三星裝置中,預裝包括 Skype、OneNote、OneDrive 等在內的應用程式。

不僅如此,當時微軟還表示,公司將與其他 11 家 Android 裝置製造商合作以展開同樣的業務。

後來到 2017 年,微軟逐漸放棄了「行動第一、雲端至上」的策略,它和三星的合作更近一步──微軟推出了微軟版 Galaxy S8,除了原有搭載的 App,這款微軟版的 Galaxy S8 還搭載了微軟的 Outlook 和 Cortana 語音助理。

當然,除了應用程式預裝,微軟也選擇在堅持推進 Windows 10 繼續進化的基礎上,積極與行動裝置進行對接。比如說:

  • 在 2017 年的 Bulid 大會上,微軟不斷強調 Windows 10 PC 與其他不同平台的裝置(比如說 Android 手機和 iPhone)之間的互動關係,並提出「Windows PCs Love All Your Devices」的口號。
  • 在 Build 2018 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又在 Windows 10 中發布了 Your Phone 功能,該功能旨在讓用戶可以在 PC 上讀取手機中的內容。

不過,雖然微軟用力推進,但不同作業系統和應用生態之間的界限是非常明顯的,微軟能做的其實非常有限──由於蘋果對於 iOS 的嚴格限制,實際上微軟只能在相對開放的 Android 生態中(這一點也得感謝 Google)有所作為。

於是,為了進一步推進 Windows 10 與 Android 的深入對接,微軟再次選擇與三星深度合作。

2019 年 8 月,微軟宣布,三星 Galaxy Note 10 系列與微軟 Windows 10 實現系統對接,具體來說,用戶可以使用手機螢幕鏡像功能將手機螢幕投射到 PC 上,並且能夠使用 PC 鍵盤、滑鼠和觸控螢幕直接與手機應用程式進行互動。

也就是說,某種意義上,透過 Your Phone 功能,Windows 10 系統也可以在三星手機執行 Android 應用程式──但從實際效果來看,執行效果並不穩定,而且只能局限在三星裝置。

因此,如果能夠在 Windows 10 PC 上實現對 Android App 的原生支援,其執行效果當然會更好,而且不用受限於品牌。

現在微軟終於決定這樣做了。

目前全世界已經有超過 20 億的 Android 裝置,如果能夠對接成功,對於微軟的 Windows 生態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多。

電腦與行動應用生態的融合,將成為趨勢

對於個人電腦行業來說,2020 年,無疑是一個轉折之年。

這一年,蘋果憑藉自己強大的晶片實力、軟硬體整合能力和應用生態掌控力,成功實現了 Mac 向 Apple Silicon 的遷移,並由此促進了 macOS 和 iOS 應用生態的融合──某種程度上,這也預示了 ARM 生態對 Intel x86 生態的一種衝擊。

當然,在蘋果之前,微軟、高通也都做出類似的努力;比如微軟 Windows 10 努力擁抱 Android,而高通驍龍晶片也的確已經出現在 PC 裝置上。

但 2020 年,在強大的實力和執行力下,蘋果一步到位地實現了電腦與行動生態的初步融合,在軟硬體層面做到了微軟和高通都未能做到的事情,其影響不僅體現在 Mac,更重要的是,M1 版本 Mac 的推出,某種程度上也預測了另外一個技術趨勢──未來,包括 Windows 在內的整個 PC 生態,也有可能以某種方式走向與行動生態的融合,進而使得個人計算都遷移到 ARM 之上。

這一次,微軟可能真的要好好考慮如何與 Android 應用生態進行融合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