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specialty DRAM 主流容量價格大致持平,小容量 DDR3 2Gb 均、高價月漲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14:40 | 分類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 specialty DRAM 主流容量價格大致持平,小容量 DDR3 2Gb 均、高價月漲 1%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主流 specialty DRAM 價格在 10 月回歸持平走勢後,11 月仍大致維持平盤開出,然小容量的顆粒(如 DDR2、DDR3 1/2/4Gb)在僅有少數供應商能提供的情況下,價格已提早出現上揚的態勢,其中 DDR3 4Gb 仍屬最大宗的應用。然而台系廠商主導的 DDR3 2Gb 受兩大韓系廠商減少供應影響,其均、高價月漲 1%。

TrendForce 表示,在 specialty DRAM 領域,中小型客戶或小容量顆粒需求較高者將率先面臨被漲價。首先,如前述所提,DDR3 在 SK 海力士與三星兩大韓系廠商逐漸減少供應情況下,已成為台系廠商華邦(Winbond)、晶豪科(ESMT)、鈺創(Etron)的主要市場,供給縮減為漲價的要素之一。其次,Specialty DRAM 終端應用需求逐漸回溫,受惠於遠距辦公與教學的新生活常態,數位電視、機上盒需求不減反增。另 5G 基礎建設的落地也帶動 Wi-Fi、Router、Modem 等網通產品需求暢旺,上述許多應用都僅需單顆小容量 DRAM 產品,故需求上揚為漲價要素之二。

第三,由於中小型客戶採購量較少,在定價話語權上本就較不具備優勢;加上其多數採取月合約等短週期的議價區間,更容易面臨價格變動,因此定位在均、高價的通常會率先拉漲,有別於採取季度合約並有議價優勢的大型客戶,其低價仍大致持平。最後,僅小容量而非全線上揚原因出在主流 server DRAM 需求仍疲弱,而 server DRAM 模組目前仍主要由 DDR4 8Gb 的顆粒組成,亦連帶壓抑採用 DDR4 8Gb 為大宗的 PC 端,及 specialty DRAM 領域中 DDR4 8Gb 顆粒的價格表現。

整體而言,本次 DRAM 反彈有別於以往由 commodity DRAM 帶動,反倒出現小容量、小客戶的利基型記憶體價格最先上漲的特殊情況。TrendForce 預期該現象將至少延續到 2021 年第一季後,屆時主流雲端客戶的拉貨力道上升,將帶動 specialty DRAM 領域的主流顆粒價格一同走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