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公布年度熱門榜單,衛福部防疫影片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3 日 15: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公布年度熱門榜單,衛福部防疫影片奪冠


YouTube 今天公布台灣 2020 年度影片排行榜,在「熱門影片」榜單中,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影片獲得最多觀看次數,這是政府官方頻道首次進入排行榜並奪冠。

YouTube 台灣 2020 年度影片排行榜類別包括熱門影片、熱門音樂影片、熱門創作者與快速竄升創作者。今年因為疫情產生的變動,不僅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也反映在今年 YouTube 影片排行榜。

YouTube 觀察,外國電影發行因疫情受限,促使今年國片能見度提升,不論票房或電影獎項皆創下佳績,更帶動主題曲聲勢,在「熱門音樂影片」榜單中占有 3 名席次,是 YouTube 台灣年度影片排行榜自 2010 年設立以來首次看見的趨勢。

YouTube 表示,本次熱門影片第 1 名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影片,反映台灣觀眾在疫情期間,除了藉由傳統媒體外,也透過 YouTube 積極了解防疫措施,而 YouTube 也成為政府分享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

今年榜單中,創作者陳述有關個人生活隱私和動態內容成為大眾關注焦點,在「熱門影片」排行榜中就有遭襲擊、爆料報導事件、頻道解散等與創作者個人有關的影片上榜,不只引發媒體報導,影片更有超過上萬的網友留言關切。

YouTube 也發現,與情感面有關的影片,像是親情或與寵物之間羈絆,都能引起觀眾共鳴點擊觀看。雖然 YouTube 上的影片製作越來越專業,且主題包羅萬象,但隨手記錄的影片也有機會突破重圍,獲得高觀看次數。

今年「熱門音樂影片」榜單中涵蓋多元曲風和語言類型的影片,YouTube 表示,台灣因為疫情狀況穩定,民眾得以走進戲院,讓優質國片有機會獲得更多關注,並帶動主題曲的人氣,包含鄧紫棋為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演唱主題曲「很久以後」奪下排行榜冠軍。

此外,11 月剛獲得第 57 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由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以及 TANK 演唱電影「你的情歌」同名主題曲,分別攻下熱門音樂影片排行榜第 3 名及第 4 名。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