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重症患者 72% 存活!瑞士實驗藥關鍵數據 1 月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5 日 14: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重症患者 72% 存活!瑞士實驗藥關鍵數據 1 月出爐


瑞士生技業者 Relief Therapeutics 因為開發出一款專治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患者的藥物,今年以來股價暴漲 38,000% 之多。

CNBC、Seeking Alpha 14 日報導,Relief 上週與美國合作夥伴 NeuroRx 對「RLF-100」藥物的第 2b/3 階段臨床實驗,順利招募了 165 名志願受試患者,達成跟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約定好的目標。RLF-100 是「Aviptadil」藥物的專利版。

Aviptadil 是血管活性腸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VIP)的合成物,主要集中在肺部,可重啟免疫系統反應,同時能當作血管擴張劑、增加肺的表面活性物質,進而促進紅血球的氧氣運輸能力。

RLF-100 在 2000 年就已出現、主要用來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肺部疾病,之後被 Biogen 收購。今年稍早,Relief 科學家發現,RLF-100 能夠保護被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攻擊的細胞。初步實驗結果顯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使用 RLF-100 之後,72% 進入加護病房的人最後存活了下來。

Relief 董事長 Ram Selvaraju 表示,RLF-100 的臨床實驗預計明年 1 月上旬就可提供重要數據。Selvaraju 透露,Relief 與 NeuroRx 跟美國政府的「曲速引擎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有接洽,倘若 RLF-100 證實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望接獲大量訂單。

年初迄今,Relief 股價飆漲 38,000%,截至 12 月 11 日下午來到 0.40 瑞士法郎。相較之下,跨國醫藥研發企業羅氏(Roche)股價則達 306 瑞士法郎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A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