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款 COVID 疫苗登板,美 FDA 批准使用莫德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9 日 15:4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 2 款 COVID 疫苗登板,美 FDA 批准使用莫德納


美國今天批准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研發的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為 600 萬劑疫苗運到全美各地施打鋪路。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說:「在對抗全球疫情上,FDA 採取另一個關鍵步驟,我們現在有兩款預防 COVID-19 的疫苗可施打。」

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的 COVID-19 疫苗,和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合作的疫苗,兩款都是所謂的傳訊核糖核酸(mRNA)疫苗,採用實驗室製造的 mRNA,會教導人體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讓人體能生產一批中和抗體,在病毒造成感染之前就阻止它。

與輝瑞&BNT 疫苗相同,莫德納疫苗也須接種兩劑。不過莫德納疫苗的儲放條件較寬,雖需儲放於攝氏零下 20 度的冷凍設備,但也可在冰箱溫度下儲放 1 個月,更利於在藥房與沒有特殊冷凍設備的偏鄉地區配送。

輝瑞&BNT 疫苗則需儲放於攝氏零下 70 度的超低溫,儲放與配送條件較嚴。

(首圖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