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開放萊豬登台,近 150 家進口商承諾絕不進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5 日 9: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旦起開放萊豬登台,近 150 家進口商承諾絕不進口


立法院 24 日表決通過 9 項行政命令,台灣將在明年 1 月 1 日起開放萊豬進口。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表示,會維持原先承諾,全台近 150 家進口豬肉業者,絕對不會進口萊豬。

朝野爭議多時的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議題,24 日塵埃落定。立法院會表決通過 9 項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行政命令、食管法和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年元旦起,美國萊豬獲准登台。

全國進口豬肉肉品業者日前簽署「維持不進口萊豬及落實標示產地意向書」,並發表聲明,李春來當時表示,明年市場上應看不到萊豬。

立法院確定通過 9 項行政命令,李春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強調,會維持原先承諾,全台近 150 家進口豬肉業者,「明年元旦起絕對不會進口萊豬」,就算要進口不含萊劑的美國豬肉,也會經過層層檢驗,像是訂單、合約上會註明清楚,也會要求檢附證明文件。

換言之,明年元旦起,台灣市場出現萊豬產品的機率微乎其微。

根據官方資料,台灣從國外進口豬肉以加拿大為大宗,其次為西班牙、美國、丹麥,其中,美國進口量為 1 萬 1,058 公噸,占去年進口量的 13.1%,換算下來,台灣民眾平均每年每人吃到 0.49 公斤的美國豬肉。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