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疫情,盤點 2020 年五大最強投資,到底在漲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甩疫情,盤點 2020 年五大最強投資,到底在漲什麼?


不畏百年瘟疫,台積電站上 500 元、特斯拉逼近 700 美元、台股「萬四如意」、比特幣 2 萬美元、美股 3 萬點,漲幅一個比一個狂,且不斷刷新紀錄,堪稱 2020 年驚奇!

紀錄是用來打破的。當前全球投資市場火熱,締造一個又一個創新高的數字,彷彿與 2020 年庚子年的災難完全脫鉤,更儼然忘了 3 月曾發生 4 次美股熔斷釀成的全球股災。

這些亮眼數字,可說是熱錢堆疊起來的紀錄。

為了因應新冠疫情的衝擊,各國央行大砍利率至史上最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加上擴大財政政策,掀起一波又一波熱錢瘋狗浪。熱錢在各種市場、商品之間流動,去到哪炒到哪,造就了疫情下的投資狂潮。

2020 年倒數 10 天,美國國會終於達成新一輪 9,000 億美元(約台幣 25 兆元)、美國史上第二大的紓困方案協議,在政府帶頭大撒幣,加上疫苗研發順利,預料全球資金派對繼續歡欣鼓舞,無論是指數或個股,仍不斷刷新紀錄。

紀錄一:「護國神山」台積電大漲五成,上看 600 元?

▲ 台積電 2020 年股價走勢。(Source:Google Finance,下同)

帶領台股衝向 1.4 萬點大關,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

台積電股價今年從 331 元大漲 56%,來到 516 元(截至 12 月 21 日),站穩「5」字頭。若從 3 月全球股災,台積電一度下挫至 235 元的低點計算,漲升幅度更高達 1.2 倍。

目前,7 家外資對台積電的目標價已喊到「6」字頭,最高的中國華興資本喊 640 元,第二為瑞銀證券 625 元、第三是廣發證券 611.5 元,第四是花旗證券 607 元,而里昂、滙豐及 Aletheia 資本都給予 600 元目標價,可說是集外資寵愛於一身。

紀錄二:台股打破高懸 30 年紀錄,「萬四」如意?

▲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2020 年走勢。

在台積電領軍下,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7 月 30 日突破高懸 30 年的歷史紀錄,2020 年迄今漲幅近 20%,站上「萬四」大關。

台灣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疫情帶動宅經濟,今年出口頻創新高。最新公布的 11 月外銷訂單,達到 577.8 億美元,刷下歷年單月新高,年成長近三成,帶動第 3 季經濟成長率達到 3.33%,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

同時,上市櫃公司最新公布 11 月營收,繳出傲人成績,單月總營收達 3.55 兆元,創歷年單月新高,這波台股創新高,可說是有基之彈。

「從 3 月股災以來,台股大漲 6 千點,漲得讓人改變信仰!」展望後市,德信證券自營部資深協理林明謙仍樂觀看待,「台股不能用過去的角度來看,因為從 2008 年以來全球央行就一直狂灑錢,而且還會持續下去。」

紀錄三:道瓊 3 萬點,美股三大指數成全球股市領頭羊

▲ 道瓊工業指數 2020 年走勢。

即使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確診和死亡人數都慘烈居冠,並經歷封城、停課、禁足等痛苦的抗疫過程,卻完全無損美國股市的飆漲行情。

美股今年大起大落,3 月 8 日,活了 89 歲的股神巴菲特,以為此生只見過一次美股熔斷,沒想到往後短短 8 天內,全世界又陪著他見證 3 次美股熔斷。

但顯然還是虛驚一場,有熱錢撐腰的美股,很快就收復失地,一路驚驚漲到年底,三大指數包含道瓊、標普 500、那斯達克指數,持續創歷史新高。

紀錄四:特斯拉飆漲 700% 就是狂,馬斯克躋身全球第二大富豪

▲ 特斯拉 2020 年股價走勢。

投資人戲稱為「妖股」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今年股價狂漲逾 700%,市值逾 6,500 億美元,帶動執行長馬斯克身價如同火箭升空,超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僅次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最新的彭博億萬富豪排名顯示,馬斯克目前身價為 1,279 億美元;今年以來,他的財富淨值增加 1,003 億美元,暴增金額居全榜 500 位富豪之冠。事實上,馬斯克在今年 1 月時排名還只有全球第 35 名。

隨著特斯拉 12 月 21 日正式納入標普 500 指數,將是有史以來加入指數時市值最高的公司,同時也是權重最大的成分股,打破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的紀錄。

然而,特斯拉本益比超過 1,000 倍,外界都在看,這股傳奇漲勢能否延續?

紀錄五:熱錢最終站?比特幣衝上 2 萬美元

▲ 比特幣 2020 年股價走勢。(Source:Investing.com)

2020 年最後一個月,熱錢炒到比特幣,足見資金淹腳目,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近期連創新高,站上 2 萬美元大關,今年來大漲逾 3 倍。

正當比特幣創新高價之際,知名比特幣倡議人士賽勒(Michael Saylor)透過一連串推文,向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獻策,建議他將特斯拉的美元資產轉換成比特幣,以便為股東帶來「1,000 億美元的好處」。

沒想到,推文竟獲馬斯克回應:「這樣大筆的交易真的可行嗎?」在這之前,馬斯克還曾形容比特幣「幾乎有如法定貨幣」,一連串推文引發市場熱議。

從比特幣飆漲,回頭看美股、特斯拉、台積電、台股接連破紀錄,投資市場一度閃崩又創新高,可說是大悲大喜、大起大落的一年!

如今,2020 年倒數計時,即使第三波疫情依然嚴峻,英國發現病毒正在突變,但投資市場的資金派對卻未見喊卡。這場煙火秀會延燒到 2021 年嗎?所有投資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