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買匯阻升太保守?央行:外匯業務近乎完全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31 日 8:5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買匯阻升太保守?央行:外匯業務近乎完全開放


新台幣強勁升值,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指央行作法太保守,應該開放更多外匯業務;央行 12 月 30 日傍晚於 Facebook 發文強調「本行外匯業務已近乎完全開放,資金進出台灣自由」。

許嘉棟 29 日受訪時表示,新台幣匯率都靠央行買匯阻升苦撐,這樣的做法有檢討空間;央行過去不太願意開放外匯業務,原因是怕資金進出衝擊到匯率,不過台灣外匯存底多,央行不需要低估自己能力。

央行 30 日傍晚於 Facebook 貼文指出「本行外匯業務已近乎完全開放,資金進出台灣自由」,雖未指名道姓,但可看出內容是回應外界建言。

央行強調,金融自由化程度愈高,國內金融市場愈容易受到資金進出的影響;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金融衝擊,更甚於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也使得國內匯市變動更加劇烈。

面對巨額資金集中且頻繁進出,央行重申立場,將本於職責調節匯市,維持市場秩序及金融穩定,多國央行也都採取相同作法。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