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隼鳥 2 號的禮物,竟摻雜了人造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6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來自隼鳥 2 號的禮物,竟摻雜了人造材料


在這 2021 年初,來自外太空最好的跨年禮物,莫過於前幾日從太陽系深處空降至澳洲沙漠的一個小包裹了。儘管裡面那些黑色的小顆粒一眼望去像個髒煤炭,但其價值卻遠超過煤炭。

這些樣本是由日本的隼鳥 2 號任務收集的,經歷了 5 年的旅途,詳盡周密的計劃及執行力,最終對著小行星龍宮,取得這些寶貴的石頭。在 2010 年,最早的隼鳥號太空船從絲川小行星返回時,帶回了第一個近地天體的直接樣本,但其表面物質的總量不到 1 毫克,即便如此,仍足以得出關於這顆小行星的年齡、地質歷史等重要資訊。

「去年」,從龍宮採集到的新樣本,其總量比天文學家們預期地要多得多,大約有 5.4 公克,這些寶藏被認為有超過 45 億年的歷史,亦即我們早期太陽系的遺跡,可能含有形成我們太陽及其行星的古代物質。

▲ A 密封艙內,來自龍宮小行星的樣本。(Source:Fan! Fun! Jaxa!

科學家們小心翼翼地開箱 C 艙內的密封盒,發現其中有許多直徑超過 1 毫米的粒子,這是由於本次著陸前,利用子彈故意製造的一個小型隕石坑所致,除了大小以外,這些樣本含有大塊的地下物質,以往所收集的小行星樣本都僅來自表面,在這些直接樣本出現前,我們對於小行星的知識大多數來自隕石。

但是 C 艙密封盒裡也有一場意外,在圖中左上角的物體或許是人造材料,起因雖然仍在調查中,但其可能來源是在著陸後發射子彈攪動材料時,從太空船的喇叭型採樣器上不小心刮下來的鋁紙。

▲ C 密封艙內的左上角,似乎有意外的人造材料。(Source:HAYABUSA2@JAXA

現在科學家們已經開始著手分析這些新樣本,其中也包含了一些氣體,這些氣體也被認為屬於龍宮小行星,如果科學家的認知是正確的,那麼這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從外太空返回的氣體樣本。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A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