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美國考慮禁投資騰訊、阿里巴巴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7 日 9: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爾街日報:美國考慮禁投資騰訊、阿里巴巴股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考慮在中國證券投資禁令中增列通訊軟體微信母公司騰訊、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集團。這項措施對美國金融市場影響不明,相關部會仍在研議。

騰訊與阿里巴巴是中國市值最高的兩大上市公司,合計市值逾 1.3 兆美元,美國眾多共同基金與投資機構都持有兩家公司股票。總統川普政府意圖讓美國投資人出脫中國大型企業股權,一旦增列騰訊與阿里巴巴,將是投資禁令重大升級。

這則報導刊出後,阿里巴巴在紐約交易的股價一度重挫 6%。

美方去年 11 月公布華府認定與中共軍方有關連的 31 家企業名單,下令今年 1 月 11 日起美國企業與個人不得投資相關證券,最遲 11 月須出清持股。這份「中共軍方企業」名單之後擴增至 35 家,據報導,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近幾週討論是否要列進更多企業。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已和財政部討論增列騰訊、阿里巴巴是否會在資本市場產生重大連鎖效應。這項計畫仍在研議,相關部會討論市場影響之際可能不會過關。

另一方面,紐約證券交易所 3 天內兩度變卦,6 日宣布依上述禁令重啟中國 3 大電信商美國存託憑證(ADR)下市程序。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 ADR 將自美東時間 11 日凌晨 4 時起暫停交易。

總統任期倒數的川普 5 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與企業透過 8 款中國支付平台交易,包括阿里巴巴關係企業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這項禁令 45 天後生效,屆時總統當選人拜登已入主白宮。

騰訊在香港掛牌,阿里巴巴則在紐約與香港兩地掛牌。兩家公司股票不在美股 3 大指數,但 MSCI 明晟與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彙編的多項重要指數都納入這兩檔權值股。

華爾街日報數週前報導,美方官員為中國證券投資禁令涵蓋範圍爆發爭執。

報導說,國防部與國務院官員主張延伸制裁企業名單,納入中國高知名度企業與遭制裁企業的子公司,要求下重手遏阻中國軍方與安全部門掌握大量資料與先進技術。財政部則擔憂強迫投資人賣股恐震撼金融市場,希望限縮黑名單。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