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不是限制級電影?AI 看一眼「劇本」就知道答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9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到底是不是限制級電影?AI 看一眼「劇本」就知道答案


你看過最恐怖的電影是哪部?太恐怖和血腥的電影一般不會在電影院上映。在美國,每部電影上映前都要經過美國電影協會(The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MPAA)審查。協會會根據影片的性愛、暴力、吸毒、過分血腥等內容分等級,以限制觀眾群,並決定是否可在電影院上映。

電影分級,這項冗長而乏味的工作通常是由人類手動完成。

不過,近日南加州大學維特比工程學院(USC Viterbi School of Engineering)訊號分析與解釋實驗室(SAIL)推出一款人工智慧工具,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幫助人類分級電影。

更有意思的是,它可在單場景拍攝前根據劇本內容,短短幾秒鐘內得出評分結果。

用神經網路「看」劇本

對電影業來說,最致命的是收到 MPAA 協會的 NC-17 等級。美國電影分級為 G、PG、PG-13、R 和 NC-17 五級。NC-17 屬於最高限制級,意味著禁止未成年人觀看,也禁止在電影院上映。

如果不希望影響票房和正常上映,工作室需大量重新剪輯或拍攝,直到內容符合一般分級。過程不僅耗時,還會花上大量資金。

如果電影拍攝前就能知道評分結果,是不是能解決問題?照這思考方向,USC 研究人員推出 AI 評分系統,經過測試,可提前根據劇本內容,幾秒內準確分級。

USC 博士生維克托·馬丁內斯(Victor Martinez)表示:「我們的模型著重電影劇本,而不是實際場景。電影製作前提供分級,可幫助製片於拍攝過程調整暴力程度,並降低後期重新拍攝或編輯的壓力。」

研究人員構建一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模型,使用 992 份電影劇本訓練模型,使其學會辨識暴力、色情、血腥等場面。這些劇本均由非營利組織 Common Media 提供。

所有腳本輸入模型後,神經網路透過掃描內容取得情感和語義,並分類句子和片語,如根據暴力、色情、血腥三個指標分為積極的、消極的、攻擊性的及其他描述。最後根據整個劇本的語言和情感表達,輸出分級結果。

參與此研究的還包括電子與電腦工程、電腦科學和語言學教授 Narayanan,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系教授 Yalda T. Uhls。他們介紹,AI 辨識影片時,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

如一部以藥物濫用為主題的電影,藥物濫用的內容和色情內容數量似乎相關;低程度的暴力內容,通常會出現更多濫用藥物和色情內容;色情、吸毒、暴力三種危險行為通常不會在一部電影同時出現;不考慮暴力和濫用藥物,但含大量色情內容的電影一般會評為 R 級。

Narayanan 教授及團隊在 AI 分析電影和大眾媒體數據方面已探索多年,他表示,相比單純的文本分析,AI 透過劇本語言分析電影暴力程度是更複雜的任務。

「通常人們判斷影片的暴力程度時,會尋找槍擊、撞擊的汽車、打架等混亂場面。相比之下,語言顯得更微妙。這些類型的演算法不僅可查看特定單詞和單詞的含義,還可連結上下文。我們從整體角度看待它。」 Narayanan 說。

他也表示,「在 SAIL,我們正為這創意行業的所有利益相關者:編劇、導演和製片設計基於人工智慧的技術和工具,以提高人們對電影講述故事的各種重要細節的認識。」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