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年累積 40 萬學員,Hahow 如何開發出千萬營收熱門課,連唐鳳、滅火器主唱都來當老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年累積 40 萬學員,Hahow 如何開發出千萬營收熱門課,連唐鳳、滅火器主唱都來當老師?


打開線上教育平台 Hahow(好學校)的首頁,從投資理財、資訊整理、程式語言課程,到攝影、籃球、書法等都有。

今年 4 月,甚至請前副總統陳建仁開設了第一堂「全民防疫通識課」,免費提供流行病學相關知識,3 天湧入 5,000 人報名,至今累積超過 2 萬名學生。

成立 5 年,Hahow 偕同 400 位老師開設超過 500 門課程,累積逾 40 萬名學生在平台學習。近日還邀請數位政委唐鳳、「滅火器」主唱楊大正等名人,透過半小時的輕量課程,啟發使用者的興趣與學習動機。

「開課數不是我最在意的指標,而是我們協助多少人找到自己想做的事,」Hahow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江前緯(見首圖)表示,開課面向多元,是希望服務不同需求的使用者,這些人能透過平台課程「找到新工作」或「補足某方面的能力」,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創業初期一人多工,重複出現的問題建立 SOP

然而,每個人在各階段的學習需求都不一樣,好學校要如何媒合課程與老師,做出多堂營收破千萬的熱門課程?

Hahow 的課程開發分成 2 種,一是被動收案,網站有「我要開課」連結,想當老師的人只要按照上面的流程提案,就有機會募資開課;二是團隊針對市場需求、趨勢主動開發。

「大家都希望老師做的內容有市場。」江前緯說,由於平台採募資開課,報名人數達標很重要,一開始他們從協助老師設計、編排課程,到上架、維護經營等流程,都是由同一個人完成。但後來發現,組織資源有限,每位老師需要的協助又不同,必須設計一套完整流程。

2017 年,一個月約有 20 位老師請 Hahow 協助開課,但到了 2018 年,一個月有近 40 人找上門。資源有限,必須不斷討論要把資源給誰,「當團隊花太多時間在某件事的時候,工作分配要更細。」

Hahow 逐步將開課流程統籌成市場研究(market research)、內容開發(content acquisition)、專案企畫(producer)、影音(film)、內容品管(content quality control)。標準作業流程(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建立起來,開課就更順暢。

成熟事業講究制度,新興部門尋求定位

如何評估一門課是否有市場?當市場研究團隊找到熱門關鍵字後,會先分析市場痛點、找到相對應類型老師,再做課程方向問卷分析,確認市場真的有此需求,才會進到製課流程。

接下來是專案企畫、影音帶著老師設計與製作課程內容,最後才由品管把關內容,確保內容符合募資時的承諾、檢核學習成效。建立 SOP 後,團隊承接的案量已成長近一倍。

B2B(Business to Business)市場也是一樣道理,好學校觀察到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透過線上學習推動員工教育訓練。於是 2019 年底推出 B2B 數位學習服務,瞄準企業客戶。

一開始,江前緯撥了一些 2C 部門的人兼做 2B,但他發現,B2C 市場是從一到 N,規模就像部隊,行軍時必須講究節奏;但 B2B 市場是從零到一,就像游擊單位,還在尋找定位,「兩者的管理方式、做事邏輯完全不同。」

對江前緯來說,B2C 事業已經長大,一切都要 SOP、制度化,但 B2B 事業還在萌芽,必須先找到產品的市場合適度(product market fit),等到夠成熟,才能適切運用人力。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