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背後的祕密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之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3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震背後的祕密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之下


太陽閃焰(solar flare) 爆發期間的日震活動,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之下。這些類似地震的事件以聲波形式釋放能量,太陽閃焰爆發後幾分鐘內沿著太陽表面波動,就像湖面波紋。

長期以來,科學家懷疑日震是由磁力或發生閃焰的外層大氣加熱引起,這些波穿過太陽表面,深入太陽內部。但利用美國 NASA 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的數據得出的新結果,卻發現了不同之處。

2011 年 7 月,SDO 觀測到一場由中等強度太陽閃焰發出的異常強烈日震。科學家利用日震全像攝影技術(helioseismic holography),追蹤引起這些波的源頭。

科學家沒有看到波紋從上方傳播到太陽,而是發生閃焰後立即從太陽表面深處出現一次日震表面波紋。此研究成果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 (journal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發現震源在太陽表面下方約 1,120 公里處,而不是以前認為的太陽表面上方。

(Source:Space Daily

科學家認為,這些波是由太陽表面下震源驅動,震源又是由上方大氣的太陽閃陷觸發。這些新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日震的謎團:為什麼日震某些特徵與引發的閃陷明顯不同。

然而,科學家還沒確定是什麽機制導致日震,雖然研究結果提供日震起源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下的線索。科學家計畫觀察其他日震,看看是否有類似的太陽表面下震源。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