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地位遭威脅?韓媒:京東方、立景打入蘋果 i12 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8:50 | 分類 iPhone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企地位遭威脅?韓媒:京東方、立景打入蘋果 i12 供應鏈


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打入蘋果(Apple)供應鏈,據韓媒指出,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BOE)和立訊精密(Luxshare-ICT)子公司立景創新(LuxVisions Innovation)已打入蘋果 iPhone 12 系列機種的供應鏈,而此恐讓南韓企業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遭受威脅,其中京東方的打入、恐讓當前由三星 / LG Display(LGD)寡占的 OLED 面板市場發生變化。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 iPhone Mania 引述韓媒 ET News 15 日的報導指出,中國企業近來開始一家接著一家打入蘋果供應鏈,其中京東方及立訊精密子公司立景創新據悉已打入蘋果 iPhone 12 系列機種的供應鏈,而此恐將對南韓企業的地位造成威脅。

ET News 指出,京東方之前雖數度無法滿足蘋果要求的品質基準、而無法供應 OLED 面板給 iPhone 12 系列機種使用,不過據業界人士透露,東京方已於 2020 年 12 月底通過品質測試、將開始供應 OLED 面板給 iPhone 12 使用;另外,立景收購了蘋果前置鏡頭模組主要供應商 Cowell Electronics 的母公司 Cowell E Holdings,藉此也讓立景成為蘋果前置鏡頭模組的頂級供應商。

ET News 表示,目前 LGD 和 Samsung Display 兩家公司橫掃全球 OLED 面板市場 90% 以上市占率,不過隨著京東方開始供應 OLED 面板給 iPhone 12 使用後、恐讓市場市占率產生變化。

顯示器供應鏈顧問公司 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駐亞洲代表田村喜男曾於 2020 年 10 月 2 日撰文指出,在 iPhone 用 OLED 面板部分,預估中國京東方將加入供應行列。田村喜男表示,獲得蘋果的認證雖費時,不過據悉京東方可能會在 2020 年 10-12 月開始出貨 iPhone 12 系列所需的 OLED 面板。

田村喜男指出,即便京東方趕不及供應 OLED 面板給 iPhone 12 使用,也將自 2021 年的新機上開始供應 OLED 面板,之後 iPhone 用 OLED 面板將由 Samsung Display、LGD 和京東方 3 家供應。且隨著京東方供應增加、LGD 良率改善,之後 Samsung Display 供應量料無法呈現大幅增長,不過因 Samsung Display 在技術面和良率上仍擁有優勢,因此預估供應量市占率仍可維持在高水準,2021 年預估為 50%~60%(2020 年達 7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