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熱!台經院:國內產值年成長一成不是問題,台積電還會更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1 日 7:3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大熱!台經院:國內產值年成長一成不是問題,台積電還會更多


全球半導體供不應求,台經院專家今天指出,國內半導體去年雖一支獨秀呈現強勁成長,墊高比較基期,不過今年年初,就遇到從供給、需求、成本三方面因素造成的漲價、缺貨潮,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二、第三季,全年產值可望年成長一成以上,至於台積電先進製程訂單能見度更高,全年合併營收年增率更是上看 15%。

去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國內半導體產業並未大量擴產,需求方面,疫情也催化遠距商機,熱度至今不退,再加上 5G、高效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升溫,半導體產業近期自晶圓代工掀起一股漲價、缺貨風潮,並擴散到上下游供應鏈。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受訪表示,半導體封測端面臨窄版、導線架等零組件成本上揚,8 吋晶圓廠更是繼去年第四季漲價後,今年第一季又再度喊漲,整體市況,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二、第三季,而在先進製程方面,台積電訂單能見度又更高,全年接單是沒有問題。她還說,以目前市場熱度來看,今年國內半導體產值可望再有一成以上的年成長。劉佩真說:「去年雖然說國內半導體表現一支獨秀,已經呈現非常強勁的成長,今年面臨較高基期,但是因為在年初就開始出現缺貨、漲價風潮,所以我們認為其實在今年國內半導體就產值來講基本上還是能夠至少有一成以上漲幅,以台積電來講他今年的合併營收,在去年高度成長 25% 之後,今年也是可以上看 15% 成長。」

劉佩真也提到,儘管業者都開始在擴產,但因全球疫情持續,部分國家疫情可能得等到下半年才會和緩,這也將影響相關的運輸及擴產速度,因此,這波缺貨潮預料將持續一段時間。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