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造眼角膜移植成功,78 歲盲人恢復視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3 日 9: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色列人造眼角膜移植成功,78 歲盲人恢復視力


據 WHO 統計,全球每年有 100 萬新病人因眼角膜疾病導致失明,但眼角膜總是供不應求,平均一個眼角膜有 70 人排隊。以色列公司 CorNeat 日前開發出 KPro 人造角膜,是全球首款不需器官組織捐贈的人造角膜,能直接融入眼壁,替換受損或變形角膜,有一名失明近 10 年的 78 歲男子,透過此手術恢復視力。

失明近 10 年的以色列男子 Jamal Furani,接受 CorNeat 公司開發的 KPro 人造角膜手術後,恢復了視力。度過十年失明日子,拆下繃帶的那刻,他馬上認出病房裡的家人,更能成功看清視力表的數字。

▲ 中坐者即為接受手術的 Jamal Furani。

KPro 植入相對簡單,首先醫生會分離出眼周結膜,再把角膜上皮完全去除,以專用標記筆,把角膜中心及相應位置標記,將人工結膜精準對齊縫合固定。使用仿生材料的人造角膜,將會被組織的膠原蛋白同化,變成人體的纖維細胞,數週內就能完全融入眼球,恢復視力。相比傳統人工角膜植入物,KPro 手術簡單,癒合時間、傷口和後遺症少,解決角膜短缺的問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