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宣布一週只進公司 3 天!比起永久在家上班,「混合辦公」更好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4 日 12: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宣布一週只進公司 3 天!比起永久在家上班,「混合辦公」更好嗎?


2021 年到來,但疫情似乎沒有趨緩跡象,遠距工作仍是歐美國家的趨勢,矽谷科技巨頭紛紛帶頭示範。

去年 3 月疫情開始爆發時,Google 就率先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原預計今年 1 月重返辦公室,之後延到 7 月,如今又再延至 9 月。Google 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近期更宣布,未來員工回到辦公室後,將測試新的「彈性工時」政策,最大的改變是,員工一週只需進公司 3 天,稱為「合作日」(Collaboration Days),其他日子則能在家遠距工作。

皮查伊給員工信件提到,「我們認為彈性工時可有更好的生產力及合作方式,並提升員工福祉。目前正測試是否可行,沒其他像我們這樣大規模的公司有『混合辦公』的勞動模式,因此這個嘗試會相當有趣。」

Google:重視員工彼此合作,不一定要天天碰面

職業轉型顧問公司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副總裁 Andy Challenger 指出,美國近代史上,沒公司像 Google 這般投入大量金錢與資源,打造優質的辦公室空間,「目的就是讓員工能在 Google Campus 工作,甚至直接住在裡面,不需要回家。」

但隨著疫情爆發,這個特點勢必面臨挑戰,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財務長波瑞特(Ruth Porat)提到,Google 的辦公空間的確是為了傳統矽谷重視的「面對面合作」而打造,但不代表不能改變。「我們相信創新與改革有好處,不管有沒有碰面,人們互相合作更重要,雖然我們很期待在辦公室見到大家,但事實也證明,在家工作有助於產能提升。」

44% 管理者認為在家工作產能更高,近九成工作者希望維持混合辦公

根據微軟針對歐洲 9 千名管理者與職員做的調查指出,至少有 82% 管理者認為,遠距工作不影響生產力,其中 44% 管理者認為,開始遠距工作後,公司的產能比過往還高。甚至有近九成工作者期待疫情結束後,公司仍能維持「混合辦公」的工作模式。

▲ 微軟調查發現,多數管理者認為遠距工作不會影響產能,甚至會提高生產力。(Source:微軟)

然而,遠距工作雖有助於提升生產力,但卻可能妨礙員工「創新」。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 Michael Parke 指出:「我們在許多研究中發現,『合作』能有效激發人們的創意和想像力。」當企業採取遠距工作時,員工若缺乏多元的溝通管道、即時資訊交換機制,只限縮在 Zoom 或 Email 溝通,企業的創新力將受到衝擊──這想必是 Google 不樂見的,似乎也說明 Google 選擇混合辦公、安排合作日的必要性。

Facebook、Netflix 疫情趨緩後也傾向混合辦公

Google 也並非唯一一間改變傳統工作型態的科技公司,有幾家科技公司決定釋出「永久在家上班」選項,讓員工選擇適合的工作模式。

2020 年 10 月,微軟(Microsoft)發表新工作守則,允許員工經主管批准下,自行決定要部分工時或永久在家上班;Twitter 也提供永久在家上班選項,讓員工自行選擇;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去年 5 月時表示,未來 10 年內,Facebook 都會維持一半員工遠距工作的職場模式。

網飛(Netflix)總裁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雖然不看好在家工作,他認為大家不能聚在一起討論新點子很糟,不過也指出,疫情趨緩後,公司的工作時程可能會變成 4 天進辦公室、1 天遠距工作。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