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口服藥有助抗疫,加拿大研究群:創全球先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4 日 18:16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痛風口服藥有助抗疫,加拿大研究群:創全球先河


加拿大醫師群表示,一項重大臨床試驗顯示,痛風老藥「秋水仙素」(colchicine)能有效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並降低染疫引發併發症的風險。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Montreal Heart Institute)昨夜發布聲明表示,這項研究的成果是「科學上重大的發現」,讓秋水仙素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可以被用來治療 COVID-19 非住院病患的口服藥物」。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使用安慰劑的患者,秋水仙素讓染疫患者死亡或住院風險降低 21%。

這項研究在加拿大、美國、歐洲與南美洲進行,受試患者達 4,488 人。

研究的結論指出,當中經核酸檢驗(PCR)確診的4159名患者在服用「秋水仙素」後,住院情況降低了 25%,仰賴機器供氧的狀況減少了 50%,死亡情況則是下降了 44%。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也是這樣項研究的主要調查員塔迪夫(Jean-Claude Tardif)表示,秋水仙素可有效避免患者出現一種稱為「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s)的危險現象,並減少 COVID-19 相關併發症出現的機率。

細胞激素風暴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不僅僅會清除入侵者,同時也會造成自身的損壞,嚴重時可能導致患者死亡。

塔迪夫說:「我們很高興介紹世界第一款(防疫)口服藥物,這款藥物的使用可對公共衛生產生顯著影響,並可能預防成千上萬患者發生 COVID-19 相關併發症的情況。」

研究試驗的 COVID-19 患者,參與實驗時皆未住院治療,且有至少一項引發COVID-19併發症的危險因子。

蒙特婁心臟研究所表示:「針對非住院COVID-19患者的口服藥物試驗上,這場研究規模堪稱全球最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