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攜手工研院,發表首款國產電動巴士動力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8 日 1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同攜手工研院,發表首款國產電動巴士動力系統


大同攜手工研院,研發首款國產電動巴士動力系統,已通過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認證,不過商用時程未定,得視國內車廠需求。除此之外,大同未來也將進一步研發電動房車領域。

大同馬達事業部已有數十年歷史,看準電動車商機,大同在 2018 年起攜手工研院,共同合作開發馬達驅動器專案,雙方已成功開發台灣首款國產電動巴士「250kW 動力系統」,並且通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RTC)性能測試。

大同在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成果,大同總經理鍾依文、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戴豐樹、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長胡竹生等人均出席活動。

大同國產電動巴士「250kW 動力系統」是台灣第一套自主研發,也是功率最大的電動車動力系統。大同說明,採用馬達與驅動器整合設計,馬達最高效率達 96% 以上,驅動器達 97% 以上,整體效率表現與歐美大廠並駕齊驅。

大同補充,馬達是電動車的心臟,驅動器則有如大腦,而系統可整合兩者,且可提高車輛性能與節能省電。動力系統具備高扭力、爬坡力佳的特性,適用於一般 12 米電動巴士及 17 噸貨卡。在巴士滿載下,擁有 20% 爬駐坡能力,時速 90 公里以上極速性能,產品領先國內同業。

至於動力系統商用時程,戴豐樹說,還有許多事情待洽談,像是價錢、規格等,得視客戶需求而定。若政府要求國產化,大同已有能量生產,是大同優勢之一。

在場媒體問及台廠進軍電動車市場優勢,戴豐樹回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說第一台特斯拉是來自中壢,目前技術越來越進步,台灣業者有發展條件,不過,由誰主導策略聯盟很重要,應由政府整合,而非亂打一通。

鴻海去年 10 月成立 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媒體關心雙方是否將進一步合作,鴻海出身的戴豐樹指出,「若鴻海願意找我們,我們就去」。

戴豐樹指出,大同具品牌力,也深耕相關領域多年,「切入電動車市場是一條必走的路」,除了目前已開發的巴士系統,未來將進軍電動房車領域,公司也有多項策略,尋找合作夥伴中,未來目標走向國際市場。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