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 候選疫苗效力 89.3% 可望加入抗疫大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9 日 1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vavax 候選疫苗效力 89.3% 可望加入抗疫大軍


美國生技製藥業者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28 日表示,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英國實驗有 89.3% 防禦力,對抗英國變種病毒也有差不多效力,但對南非變種病毒沒那麼有效。

效力達 89.3%

Novavax 表示,英國這項募集 1,500 名 18 到 84 歲人士進行的實驗,預料將用來在英國、歐洲聯盟和其他國家申請監管當局的審查。實驗約 27% 參與者年逾 65 歲。

Novavax 指出,2 劑式 COVID-19 候選疫苗,英國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展現 89.3% 效力。初步分析,疫苗對最初在英國現蹤、更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也幾乎同樣有效。

Novavax 記者會表示,這項研究是在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在英國流行之際進行,而初步分析指出,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有 85.6% 效力。Novavax 並未提供這項研究數據。

南非變種病毒

然而這支 NVX-CoV2373 疫苗對抗蔓延全球的南非變種病毒效力差多了,南非進行的中期階段試驗顯示,效力只有 60%。

Novavax 表示,將立即著手研發針對變種病毒的新疫苗。執行長爾克(Stanley Erck)說,NVX-CoV2373 具有在化解這場全球公衛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潛力。

藥廠高層在視訊會議說,正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協商,這項英國與南非的數據是否足以申請美國緊急授權使用。

討論緊急授權

一旦 Novavax 疫苗獲得核准,將最受歐洲歡迎。由於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研發的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出貨量低於預期,歐洲正因疫苗供應不足陷入困境。

正值美國 28 日首度發現南非變種病毒、南卡羅萊納州通報發現 2 起病例之際,Novavax 發布這項研究報告後,股價盤後交易大漲 26%。

Novavax 英國試驗,疫苗效力接近輝瑞 / BioNTech、莫德納(Moderna Inc)已獲得授權的疫苗。

去年底輝瑞疫苗最終試驗有效性為 95%,莫德納有效率 94%、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可達約 90% 有效性。

神速行動補助

位於紐約的魏爾康乃爾醫學中心(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專家摩爾(John Moore)說,Novavax 的英國數據基本上和輝瑞、莫德納相同。

他表示,這在統計上沒有差異,這支疫苗基本上對在英國流行的主要菌株效果良好,這意味著它可能在美國也同樣有效。

位於馬里蘭州蓋瑟斯堡市(Gaithersburg)的 Novavax,在去年夏天獲得美國政府 16 億美元資助,這是前總統川普政府「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畫的一部份。白宮這項計畫旨在加速研發 COVID-19 疫苗和治療方式。

除了 Novavax 之外,像是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的候選疫苗、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輝瑞等公司也都在「神速行動」名單。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ovav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