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 iPhone 能否使用 120Hz 高更新率,要看它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30 日 0:00 | 分類 Apple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一代 iPhone 能否使用 120Hz 高更新率,要看它了


iPhone 12 發表會結束後,除了 iPhone 本身各項性能有大量討論,未使用高更新率螢幕仍被不少用戶引以為憾。

畢竟從 2019 年開始高更新率螢幕就是旗艦手機的重要賣點,出現各大廠商的發表會,高更新率也確實帶來流暢感。至於為什麼蘋果不在 iPhone 12 引入高更新率螢幕,廣泛討論的原因是續航。

增加 5G 晶片後,確實會對手機續航造成影響,這問題極有可能在下一代 iPhone 解決,就是支援動態可變更新率的 LTPO OLED 螢幕。目前三星在 S21 Ultra 5G 使用這螢幕,之前也有消息稱蘋果將在下一代 iPhone 使用,三星就是螢幕供應商。

高更新率螢幕,也能兼顧續航?

三星 S21 Ultra 5G 並非首家使用 LTPO 螢幕,蘋果其實早在 Apple Watch 4 就用 LTPO 技術,主要是為了維持螢幕變大後的續航力。

LTPO 是新螢幕背板技術,比另一種 OLED 背板技術 IGZO,可動態調整螢幕的更新率,甚至可在 1Hz 和 60 Hz 間靈活變換,降低螢幕功耗。

這項技術真正在 Apple Watch 成熟要等到 Apple Watch 5,評測時有提到蘋果工程師的回答:

除了 LTPO 本身,還需要子系統配合,包括驅動器、電源管理器都在 Apple Watch Series 5 重新設計。

這才有 Apple Watch 5 的「螢幕常亮」功能,同時續航不致崩盤。

為什麼蘋果沒有將技術應用在 iPhone,原因不在蘋果,而在三星,LTPO 之前在大螢幕的效果和良率都不佳,蘋果就算想用也沒辦法。

讀者可能會想到 iPad Pro,同樣是 120Hz 高更新率和動態可變更新率,甚至螢幕還更大。但別忘了,iPhone 是 OLED 螢幕,iPad Pro 只是 LCD 螢幕。

iPhone 12 目前全系為 OLED 螢幕,LCD 螢幕相對 OLED 螢幕對比度、色域範圍、默認色溫、色準等方面都比較差,為了高更新率或動態更新率重新改回 LCD,怎麼看都不明智。

再加上 5G 晶片這功耗大家,續航確實不太好解決,近年來 iPhone 的電池容量都呈現整體上漲趨勢,但 OLED 等新螢幕及螢幕變大、5G 引入等,都消耗增長的電池容量,續航並沒有大量增加。

不過現在看來,成本和良率應該不算大問題了,三星在 S21 Ultra 5G 保持 2K 解析度和 120Hz 高更新率同時開啟,可說是彌補上一代產品的遺憾,同時還使用 10~120Hz 動態可變更新率的 LTPO 螢幕。

身為全球最大螢幕商之一,三星旗艦手機大量應用新技術,相信技術夠成熟了。不過短期下一代 iPhone 可能也會和三星一樣,僅高配版應用,根據南韓電子業媒體 The Elec 報導,蘋果將在 2021 iPhone 系列兩款 Pro 使用 LTPO 技術。

全系就要等到 2022 年了,到時 LG 也可能成為螢幕供應商。至於 iPhone 的 LTPO OLED 螢幕,以蘋果一貫風格,iPad 系列也很大可能跟上。

螢幕是旗艦產品重要組成

目前來看,LTPO 螢幕用在手機最大的意義還是降低功耗,提升續航,讓高解析度等品質可和高更新率共存,提升使用體驗。

但是如何降低功耗?這還要從高更新率螢幕本身意義說起,無論 90Hz 還是 120Hz 更新率螢幕,都是與常見 60Hz 更新率螢幕比較而言。

單位時間內,60Hz 螢幕能展現 60 幀畫面,90Hz 和 120Hz 則能分別展現 90 幀及 120 幀畫面。單位時間展現的內容量增加,停頓減少,看起來就越流暢。

▲ 滑動是最能體現高更新率螢幕優勢的應用場景。(Source:夏普)

但顯然我們使用手機時除了滑動還有很多應用場景,是否都需要 90Hz 至 120Hz 更新率?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例如看影片時,影片內容本身並不支援 90Hz 至 120Hz 更新率,就算支援 60Hz 的 B 站,也是要開啟大會員服務後才能使用。

李安 120 幀電影《雙子殺手》未能取得較好票房的原因之一,就是因幀率提高後,訊息增多,打鬥場面太順暢清晰,部分用戶稱之沒有「電影感」。

▲ 細節頗多、過於流暢的《雙子殺手》並未獲得認可。

顯然高幀率內容還要調整內容表現乃至表演方式。

閱讀是我們使用手機過程中最常見的場景之一,由於畫面內容固定,顯然也不需要高幀率,這時可變幀率就很重要了,降低幀率並不影響觀看體驗。

此外,流暢感也和幀生成時間有關,這個概念常應用在遊戲領域,指的是一幀畫面生成的時間,同樣是單位時間內算出 60 幀畫面,生成時間越短就越流暢。可變幀率相當遊戲鎖幀率,鎖定幀率後,系統消耗的運算資源就減少了,也是另一種意義的降低功耗。

當然,LTPO 螢幕還是需要其他硬體至系統軟體支援,不然幀率變換不夠靈敏,就會出現本來 60Hz 變成 30Hz,畫面停頓多,反倒看起來像卡頓,就得不償失。

蘋果有一定經驗,除了上文所述 Apple Watch 5,iPad Pro 應用的 Promotion 技術就做到不錯效果。雖然 iPad Pro 是 LCD 螢幕,但同樣支援 120Hz 更新率,Promotion 也帶來可變更新率,iMore 曾針對 iPad Pro 做過實驗,分割顯示同時打開影片和滑動界面。

(Source:iMore

這部 24 幀的影片並沒有與快速滑動衝突,形成割裂感。加上 iPad Pro 支援 240Hz 觸控採樣率,顯然體驗更好,從以上案例不難看出,蘋果將 LTPO OLED 螢幕可變更新率發揮到不錯的地步。

螢幕為與用戶接觸最多的部分,同樣也是手機產品力重要部分,中國手機紛紛衝擊高階的背景下,提升螢幕品質越來越不可或缺,高更新率螢幕浪潮也是由中國手機廠商率先發起。

▲ 小米 11 的重要賣點是螢幕。

在可見的未來,高品質的高更新率螢幕會越來越常見,而配套的軟體生態,同樣也需要進化。

高更新率螢幕背後,軟體生態同樣不可忽視

我們在此前高更新率螢幕的評論文章中提到它兩個待解決的問題,其中一個是因為顯示內容增加、功耗大幅度增加而帶來的續航問題,在 LTPO 螢幕正式應用後,該問題能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

但另一個問題就沒這麼簡單了,那就是配套的軟體生態。

目前無論 90Hz 還是 120Hz 高更新率螢幕,在手機上的應用場景除了日常的滑動外,並不算太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覺得對比續航的減少,選擇高更新率螢幕不一定划算的原因。

哪怕是高更新率最被看重的遊戲領域,也受到了手機遊戲的限制,作為精密的小型設備,手遊對於高幀率遊戲的開放並不多,60 幀是常態。

像《QQ 飛車》這樣的少數支援 90Hz 更新率的遊戲也未對全部機型開放,哪怕是在 iPad 端《QQ 飛車》已經支援 120Hz,但對比整體遊戲市場的話,仍然是少數。

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手機性能的限制,此前我們在小米 11 遊戲測試的文章就指出了,長時間以最高畫質運行《原神》,難免遇到掉幀的情況,更何況更高的 90 乃至 120 幀了。

這裡並非是否定高更新率帶來的體驗提升,只是目前它的定制化意義是要強於普及意義的,這需要更多開發者們的支援。

當然, Android 陣營對比 iOS 還是有一定先發優勢,畢竟 Android 手機端應用高更新率螢幕更早,作為生態掌控者的 Google 也推出了一系列支援開發說明。

例如遊戲中常見的幀同步技術,它指的是遊戲中的操作邏輯與操作系統、顯示硬體的同步, Android 的顯示設計可以避免在顯示硬體切換新的幀內容時出現抖動。

同時,開發說明中也提到了動態可變的高更新率螢幕能進一步提升體驗。

(Source:Unsplash

一旦蘋果在下一代 iPhone 上應用高更新率螢幕,以 App Store 對開發者的卡脖子效應以及蘋果的號召力,還是有機會追上 Android 陣營的。

而 iOS 和 Android 兩大行動巨頭對高更新率的投入,也能進一步促使高更新率軟體內容生態成熟,乃至普及。

▲ Galaxy Z Fold 2。(Source:三星

這其實也可以看做是對摺疊螢幕生態的提前籌備,畢竟觸控筆此前就被認為是摺疊螢幕手機的最佳配件之一,更大的螢幕讓它有了更好的書寫可能性,而高更新率和高采樣率,也能讓筆更「跟手」。

高更新率螢幕在手機應用之初,除了體驗提升的呼聲,也有不少對它的質疑,而只有功耗、乃至軟體生態補全後,質疑才會越來越少。

到那時,高更新率螢幕才能算成熟。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