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考慮立法禁止公司在辦公時間外聯絡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1 日 7: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考慮立法禁止公司在辦公時間外聯絡員工


上班時間以外收到同事或上司的聯絡,有時令人相當反感,也使工作與生活無法分開。歐盟最近欲提倡新規定,希望讓員工擁有在非辦公時間及假日避免工作之合法權利的條例。

歐洲議會就業和社會事務委員會這星期通過的報告指出,20 年前,辦公時間以外聯絡員工的情況非常罕見,週末或假日更少發生。不過時至今日不同了,就算是週末和假日都有信件或電話等方式聯絡員工,甚至某些國家更是常態。特別疫情下不少人要遠距工作,因此工作和私人生活的界線更模糊。

報告提到,模糊的界線不只帶來不適感,且經常遠距工作的人超時工作情況比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多 2 倍,超越歐盟的工時上限指引。這情況會帶來身體或心理健康問題。因此報告認為應加以限制,禁止公司在辦公時間外聯絡員工,確保員工在私人時間有脫離工作的權利。預計首次投票會在 1 月底進行,若投票通過,將繼續立法程序。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