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以來最慘!2020 年少喝 5 億升,德國啤酒消費創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二戰以來最慘!2020 年少喝 5 億升,德國啤酒消費創新低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球消費遭遇重大打擊,身為啤酒生產和消費大國,德國聯邦統計局統計,2020 年境內的啤酒銷量比前一年下降了 5.5%,等於少喝了 5.082 億升啤酒,德國啤酒商聯合會更表示,當前德國啤酒廠的局勢十分嚴峻,是二戰後最慘澹的局勢。

根據德國啤酒商聯合會調查,啤酒業 2020 年銷售平均下滑了 23%,而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統計,2020 年,德國銷售了 87 億升啤酒,與前年同比下降了 5.5%,也就是說,德國人少喝了 5.082 億升啤酒。

銷售與防疫措施高度相關

《德國之聲》報導,由於健康生活考慮和其它因素影響,德國啤酒銷量多年來一直在下跌,從 1993 年起到現在已經下降了 22.3%,但 2020 年跌幅更為明顯,特別是按月銷售量,則清楚顯示了防疫措施的影響。

報導指出,德國的酒吧和餐館在去年 3 月至 5 月第一次被要求關閉。11 月初,又第二次被要求關閉。相對應在去年 4 月銷售額較前一年相比下降了 17.3%,11 月份下降了 14.1%。只有在夏季時因疫情限制放鬆,部分酒吧和餐館營業,啤酒銷售量才有所回升,此外,去年包括啤酒節在內的、通常會大量消費啤酒的節日和重大活動,全年都被取消,也嚴重影響啤酒銷售。

《法廣》也報導,由於封城措施使生啤酒市場崩潰,啤酒廠一天內就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的經濟基礎,甚至導致價值數百萬的商品必須銷毀,如德國北部的一個啤酒商因銷售下降,不得不銷毀 2,500 桶生啤,因為啤酒有效期已經過去了。

酒廠忍痛倒掉大批過期啤酒

報導指出,只要在餐飲和文化活動業務比重越大的啤酒廠,財務損失就越嚴重,甚至有個別公司銷售下滑最多可達到 7 成,反而是在零售店零售比重較高的啤酒公司相對能度過危機。

《德國之聲》指出,對德國的啤酒廠來說,國內銷售最為重要,因為境內銷售占銷售總額的 83% 左右,不過德國啤酒產業不但境內銷售受到影響,連歐盟出口也受到影響,年減達 13.1%,反而對歐盟以外國家出口倒是有 3.7% 的成長。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ia Ekli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