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短缺繼續,白宮正盡力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3 日 22: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用晶片短缺繼續,白宮正盡力解決


去年 12 月開始的車用晶片短缺繼續困擾全球汽車業。 白宮 11 日表示,政府官員正努力解決問題。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拜登政府「目前正在查明供應鏈的潛在瓶頸,並積極與業界主要利益相關方及貿易夥伴合作,並爭取做更多。」

拜登總統計劃未來幾週簽署行政命令,全面評估包括車用晶片等關鍵商品的供應鏈問題。

通用汽車 10 日表示,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可能使通用 2021 年利潤減少高達 20 億美元。 9 日通用汽車將北美三家工廠的減產時間至少延長到 3 月中旬。 並表示由於晶片短缺,將在另外兩家工廠先生產汽車部件,稍後完成組裝。

通用美國的競爭對手福特汽車之前表示,減少公司高利潤、最暢銷的 F-150 皮卡產量。 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商也已削減美國和世界各地產量。

不願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白宮正在與所有利益相關方積極對話,看看可採取什麼行動,以確保美國工人不會受到晶元短缺的負面影響。 這位官員所說的利益相關方包括汽車公司、半導體公司,以及國會領導人和外交夥伴。

他補充,至關重要的是「找到更持久的解決方案,以解決半導體行業和晶片最終用戶面臨的長期問題。」

1 月 19 日寫給拜登總統顧問布萊恩·迪士尼(Brian Deese)的信,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和代表汽車製造商、汽車轉銷商和零部件製造商的協會負責人要求拜登政府考慮「敦促主要晶片代工廠提高汽車用晶片的產量」。

台積電目前是全球最大晶片生產廠商。 台積電 1 月底聲明,承諾將重新分配產能,以支援全球汽車業。

台灣經濟部 1 月 29 日證實,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將於 2 月 5 日與美方舉行視訊會議,討論晶片供應鏈問題,台灣業界的代表也會出席這次對話。 目前還沒有看到視訊會議的詳細報導。

分析人士認為,車用晶片短缺的原因,一是因對新冠病毒疫情後汽車需求反彈估計不足;二是因為晶片製造商優先考慮智慧手機這種產量更高、利潤更豐厚的消費電子產品。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