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現代車/日產合作觸礁!分析師:福斯有希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6 日 10:48 | 分類 Apple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與現代車/日產合作觸礁!分析師:福斯有希望


蘋果尋找 Apple Car 合作夥伴遭逢挫折,日產(Nissan)、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相繼否認要和蘋果合作。分析師推測,德國車廠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或許是協助打造 Apple Car 的極佳選項。

Barron’s、法新社、金融時報報導,媒體一度盛傳蘋果即將和現代汽車集團敲定合作案,不料 8 日現代汽車和關係企業起亞(Kia)表示,不再與蘋果討論自駕電動車項目。此一消息讓現代汽車當日股價大跌 6%、起亞大跌 15%,一天之內兩家公司的市值總計蒸發了 85 億美元。

9 日日產執行總裁內田誠(Makoto Uchida)財報會議被問,蘋果是否接洽時,內田未直接提到蘋果之名,但是說日產可能會和科技公司攜手,打造次世代車輛,引發市場議論。

然而,15 日日產表示,未與蘋果商討自駕車事宜。內情人士透露,雙方曾討論此事,不過談判時間短暫,未進展到高階管理層級。據悉蘋果要求日產替蘋果生產 Apple Car,等於讓日產降級成硬體供應商,談判因此破局。許多車廠都不願成為「汽車業的鴻海」,不想淪為蘋果車的組裝廠。

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表示,日產「不需要蘋果來銷售」自家車輛,「一旦用蘋果品牌生產商品,就得向蘋果交出靈魂及利潤」。該名人士說:「我們不想給蘋果最好的,這些應該留在日產品牌旗下」。結盟失利導致日產股價在 15 日下跌 2.84%。

現代汽車和蘋果合作破局之前,7 日 Wedbush 資深科技分析師 Daniel Ives 曾出具報告稱,蘋果有 85% 機率,會在未來 3~6 個月公佈合作夥伴。Ives 認為現代汽車是最可能的選項,福斯居次。如今現代汽車出局,投資人或許應該密切關注福斯。另外,Ives 指出,特斯拉和福特(Ford)也是可能選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本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