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考慮限制稀土、斷鏈美 F-35 戰機,緬甸成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傳考慮限制稀土、斷鏈美 F-35 戰機,緬甸成關鍵?


隨著美中爆發貿易戰與科技戰,市場傳出,中國把目光轉向美國 F-35 戰鬥機等高級武器使用的關鍵稀土原料,考慮限制出口的可能性。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 1 月提出一份草案,考慮控制 17 種稀土的製造與出口。業界高層透露,政府官員曾詢問他們,倘若中國在雙邊陷入糾紛時限制稀土出口,包括國防承包商在內的歐美企業,受到的影響有多大。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政府顧問表示,「當局希望知道,若中國實施出口禁令,美國是否難以製造 F-35 戰鬥機。」業界高層則提到,北京當局希望知道,美方取得替代稀土源、增加自身產能的速度有多快。F-35 戰鬥機是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製造,關鍵零組件(例如電力系統、磁鐵)高度仰賴稀土。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報告顯示,每架 F-35 戰鬥機得使用 417 公斤稀土材料。

顧問機構 Sublime China Information 分析師 David Zhang 表示,中國自身也無法百分百保證稀土能有充分供給,一旦美中關係惡化、或緬甸將軍決定關閉邊境,就可能備受打擊。

香港明報 2 月 15 日報導,由 2018 年開始,緬甸已一躍成為「稀土小強」,中國倚賴程度絕對不低。傳統上,緬甸不算稀土大國,但特點是稀土總儲量的重稀土儲量比例相對高,故成為重稀土的主要生產國。2018 年,中國從緬甸進口重稀土礦石 2.58 萬噸,與當地產量相若。可說緬甸提供全球約一半重稀土礦產量,由中國冶煉。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重稀土在全球稀土總儲量占比極小,但消費結構卻占約四分之一。即是重稀土比輕稀土罕有,但消耗速度卻更快。

路透社 2 月 10 日報導,Adamas Intelligence 常務董事 Ryan Castilloux 也指出,中國 2020 年消耗的重稀土精礦,半數來自緬甸。緬甸是非常重要的重稀土供應國。目前供給並無受到干擾跡象,因緬甸重稀土礦脈掌握在自治的民兵部隊手裡。

不過 Castilloux 警告,一旦農曆春節過後,中國各大工廠 3 月全面復工,緬甸重稀土供應是否穩定且充裕,就變得非常重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