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被動元件廠遭地震波及,國巨:密切觀察轉單效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9:5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被動元件廠遭地震波及,國巨:密切觀察轉單效應


日本東北地區 13 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 7.3 強震,波及村田製作所、信越、瑞薩等科技大廠,業界指出,被動元件廠國巨、華新科可望獲得轉單,國巨表示,不評論,但會密切觀察市況。

日本東北地區強震可能引發被動元件、半導體矽晶圓車用電子等關鍵電子元件供應,雖然稍早村田位於福島與宮城的工廠暫停營運,但已公告 3 座停產的工廠有 2 座恢復營運。

車用晶片缺貨受到矚目,但被動元件近年也已成為漲價概念產品,車用零組件需搭配被動元件使用,也讓被動元件價格再次看漲,日本東北地區是全球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重要產地,因此地震影響受到市場關注。

南韓券商預期今年下半年 MLCC 供需不平衡情形更嚴重,三星電機(SEMCO)可能調漲價格,台灣 MLCC 廠商最快農曆春節後或是 2 月底也將調漲價格。

國巨農曆春節期間採取高額獎金制度,大中華廠區規劃 75% 的人力留守加班生產。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