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非中國市場 xEV 電池市占躍居首位,CATL 暴增逾 2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8 日 9:5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G 非中國市場 xEV 電池市占躍居首位,CATL 暴增逾 20 倍


去年(2020 年)在非中國市場(扣除中國市場不算的全球市場)的電動化車款(xEV;包含電動車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油電混合車HV)用電池市場上,南韓 LG Energy Solution 市占率超越日本 Panasonic 躍居首位,而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大躍進,電池使用量暴增逾 20 倍、市占率大幅揚升。

韓聯社、韓國經濟日報報導,南韓能源市場調查公司 SNE Research 17 日指出,2020 年非中國市場(扣除中國市場不算的全球市場)的 xEV 用電池使用量為 81.2GWh,較 2019 年大增 56.2%。

其中,南韓 LG Energy Solution 以 33.1%(26.8GWh)的市占率超越日本 Panasonic 躍居首位;Panasonic 市占率為 31.6%(25.6GWh)、退居第 2 位;其次依序為 Samsung SDI 的 10.1%、SK Innovation 的 9.7%,中國 CATL 以 6.5%(5.3GWh)的市占率位居第 5 位。

SNE 指出,之所以要將中國市場扣除、來進行調查,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實質上強制在當地生產的 EV 只能搭載中國製電池、造成統計上會出現失真現象。

SNE 表示,2020 年在非中國市場上的 CATL 電池使用量雖僅 5.3GWh、排在第 5 位,不過和 2019 年的 0.2GWh 相比、暴增約 25 倍,市占率也較 2019 年的 0.4% 呈現大幅度增長,顯示在中國以外的區域上、CATL 的地位正呈現飛躍性的提升。

SNE 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在包含中國市場計算的全球 xEV 電池市場中、CATL 的市占率達 24.0%(34.3GWh),連續第 4 年高居首位。

日本研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1 月 22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因特斯拉(Tesla)等車廠擴大 EV 生產、歐洲加強環保規範,加上中國將 HV 列入新能源車(NEV)補助金對象內,提振電動化車款(xEV;包含 EV、PHV、HV)市場擴大、也帶動鋰離子電池需求將呈現大幅度增長,預估 2023 年 xEV 用鋰離子電池市場規模將突破 5 兆日圓大關,2024 年將進一步擴大至 6 兆 7,403 億日圓、將較 2019 年跳增 1.6 倍(增加約 16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A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