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全球經濟將步入不均衡復甦,國際間社會動盪料加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9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法斯:全球經濟將步入不均衡復甦,國際間社會動盪料加劇


全球信用保險機構科法斯發表最新季貿易風險報告及 2021 年《國家與行業風險手冊》,指出各國、各業及收入階層將經歷不均衡復甦。儘管中國和亞洲其他經濟體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但主要發達經濟體的 GDP 今年仍無法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這種不均衡現象加劇,加上許多國家民眾對政府控制疫情處理方式不滿,將導致今年抗議活動和暴力事件不斷湧現。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這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全球經濟衰退最嚴重的一年。科法斯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平均增速可達 4.3%,全球貿易額增長 6.7%(去年為 -5.2%),上述預測的假設前提是主要發達經濟體到夏季至少能為 60% 人口接種疫苗。產生的群體免疫可能標誌「走走停停」階段結束,也就是阻礙經濟活動的連續封鎖措施將告一段落。

科法斯指出,去年全球所有地區的企業倒閉數量均有下降;全球總體下降 12%、歐元區下降 22%、亞太地區下降 19%、北美下降 3%,這主要是由於各國政府提出一系列援助計畫,使許多企業得以存活。然而,儘管有各種政府援助計畫支持,科法斯預計,去年疫情的衝擊仍導致明年企業破產數量增加,特別是西班牙(較前年上升 16%)、法國(13%)、義大利(9%)和德國(6%)。

科法斯預計,全球經濟將經歷不均衡復甦,其一是國家之間嚴重不均衡。儘管中國和亞洲其他經濟體(如台灣評級有改善)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但主要發達經濟體 GDP 今年仍無法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高度依賴服務業的國家如西班牙或英國及疫苗接種進程落後的國家,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

科法斯指出,還有行業之間不均衡;本季行業風險評估有 23 行業改善,幾乎一半可歸因於汽車行業去年下半年的驚人成長,其次是建築行業和化工行業。毫無疑問,疫情將對眾多服務業造成長期影響,有 9 個行業的風險評級遭降級,其中交通運輸業受創最深。

此外,各國內部收入差距將會擴大。科法斯預期,初級工人、年輕人和女性失業率高於其他人,其中女性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服務業占比過高,而從本世紀以往爆發的流行病危機表明,收入差距擴大現象將長期存在,並將加劇社會動盪,且動盪通常發生在疫情結束之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