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古代火星有還原態大氣層的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9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古代火星有還原態大氣層的證據


從還原態行星(reduced planet)到氧化態行星(oxidised planet)的轉變稱為大氧化事件或 GOE。這種轉變是地球生命的進化,特別是與產生氧氣的光合作用有關。香港大學的行星地質學家發現,火星在數十億年前,當地表還沒有那麼紅時,經歷了巨大的氧化事件。

這發現最近發表在《自然天文學期刊》(Nature Astronomy)。研究人員利用紅外遙感和光譜技術,從軌道量測火星表面物質的分子振動,以揭示火星古代岩石的礦物學和地質化學。比對紅外遙感數據和地球實驗室收集的數據發現,暴露在火星表面的古老岩石在還原條件下風化,這表明火星確實存在還原態的大氣層。

這項工作是建立在對中國海南島風化火山岩的詳細分析基礎上,那裡有類似火星火山岩的厚玄武岩層。

香港大學地球和行星科學研究部的助理教授 Ryan Mckenzie 認為,這是相當了不起的研究,將對我們如何理解類地行星及表面環境的早期演化產生重大影響。25 億年前,地球大氣從還原態到氧化態的轉變很有可能,因生命存在,意謂氧氣是光合作用等代謝過程產生的廢物。如果沒有產生氧氣的微生物,氧氣就不會聚積在大氣層,人類也不可能在這裡。雖然火星和地球在進化史所處的局部條件確實有差異,然而這項研究提供光譜學和遙感技術,對理解火星歷史有重要意義的基礎發現。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