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敦促歐洲盟友,共同對抗中國經濟濫用與脅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0 日 8: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敦促歐洲盟友,共同對抗中國經濟濫用與脅迫


美國總統拜登 19 日向歐洲盟友表示,美國與國際夥伴必須為與中國長期戰略競爭做準備,對抗中國的經濟濫用與脅迫,「每個人都應當遵守相同規則」。

拜登 19 日上午透過視訊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發表談話。他在談到中國時表示,必須共同為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做準備,美國、歐洲與亞洲所有國家共同努力以確保和平、捍衛共享價值,並促進在太平洋地區的繁榮。

他坦言,與中國的競爭將十分嚴峻,這是他所預期且歡迎的,他相信歐洲與美國連同其他印太地區盟友在過去 70 年來努力建立的全球體系。

拜登也指出,必須反擊中國政府的經濟濫用與脅迫行為,這些行為削弱國際經濟體系基礎,「每個人都應當遵循相同規則」。美國與歐洲企業被要求公開披露公司治理結構,並遵守規則以防止壟斷行為引發的腐敗,中國企業也應遵循相同標準。

他表示,應形塑規範以管理科技進步、網路空間、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的行為規則,以提升人類生活,而非壓迫。必須捍衛民主價值觀,以實現這些目標,並反對壟斷與使鎮壓合法化的人。

拜登也談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指控俄羅斯希望削弱歐洲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他表示,來自俄羅斯的挑戰可能與中國不同,但都是真實存在。這不是訴求東西方抗衡,也不是想要製造衝突,但希望所有國家能在沒有暴力或脅迫下,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我們不能也絕不會回到冷戰時期」。

此外,拜登也談到與歐洲盟國修復關係。他指出,「過去幾年,我們關係緊張,對大西洋兩岸關係帶來考驗,但美國決心與歐洲重新往來。」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