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與音效公司合作,研發自動駕駛防暈車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4 日 8: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與音效公司合作,研發自動駕駛防暈車技術


自動駕駛技術的原意是為乘客帶來更安全和舒適的乘車體驗,不過自駕車的乘客體驗可能與預期不一樣。有乘客指出,可能因為邊坐車邊用手機感到暈車噁心,也可能擔心自動駕駛系統是否造成危險,而出現緊張情緒。

Volvo 稍早宣布與音效公司 Pole Position Production 合作,研究利用聲音解決上述乘坐自駕車可能遇到的身體不適。這家瑞典音效公司專門為電影、遊戲和產業處理音效事宜。Volvo 研究項目有兩個目標,分別是探索聲音能否減輕暈車,其次就是幫助乘客更信任自駕車。

Volvo 和 Pole Position Production 已試驗兩種音效,分別為提示乘客將有什麼事情發生、提示車輛偵測到物體和路人。Volvo 認為以往以司機為中心的聲音介面,未來將轉成以乘客為中心,舉例自駕車的聲音設計,可包括預先 1~2 秒播放模擬加速音效,讓乘客有心理預備。

Volvo 去年 8 月開始研究,於瑞典哥德堡某條已關閉的飛機跑道,邀請實驗參與者乘坐司機駕駛的車後座,然後沿指定路線開三圈,再記錄暈車程度,一星期後再以同樣方法,乘坐有聲音預警提示的車輛取得乘客的暈車反應。結果發現聲音減緩難受感,且行駛圈數越多,效果越明顯。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Vol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