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區將更名科技產業園區,每年產值拚成長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1 日 9:45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工區將更名科技產業園區,每年產值拚成長 5%


加工出口區 3 月 28 日起將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未來將設定園區每年產值目標成長 5%。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表示,鎖定屏東與高雄擴大園區,帶動更多廠商進駐。

加工出口區走過半世紀,歷經台灣經濟起飛的輝煌歲月,日前拆除舊招牌,宣告走入歷史,3 月 28 日起將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園區發展與定位開啟新的篇章。

至於如何區隔科技部轄下的「科學園區」與經濟部的「科技產業園區」定位,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繼傳解釋,科技產業園區廠商仍以「量產」為主,當技術面遇到瓶頸時,再進行研發,至於科學園區雖然有生產,但兼具更多前瞻研發。

加工出口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將有智慧升級、人才培育與數位商機媒合三大重點工作,總計每年投入新台幣 1 億元。

劉繼傳說明,智慧升級將從行政服務全面數位化做起,並建置智慧化管理平台,在園區開放場域進行相關試驗,像是園區即時交通、停車資訊、空品偵測、污水偵測、智慧路燈、公共能源管理等。

人才培育則是透過在地產學合作,媒合學校能量與廠商需求;數位商機媒合則是抓緊產業趨勢,例如疫情催生宅經濟與遠距商機,劉繼傳說,此時站在園區的角色,就能協助廠商跨領域發展。

除了有形的預算,科技產業園區也會擔任介接角色,視廠商需求適當引入無形資源,劉繼傳說,目標是協助廠商轉型與升級。

此外,劉繼傳表示,去年整體科技產業園區產值為新台幣 4000 億元,目前設定目標為每年增長 5%。

為了帶動產值持續成長,經濟部規劃在屏東、高雄擴區,引進更多廠商進駐帶動民間投資動能。

加工出口區共有 10 個園區,面積約 530.3 公頃,位在台中、高雄及屏東,台中主要產業為光學、電子、面板、資訊軟體及數位內容;高雄為半導體、光電、物流、資訊軟體及數位內容為主;屏東則是水處理設備、馬達相關產業。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