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水井評估鑿井,科學園區勒緊褲子撐過嚴峻水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4 日 8:55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片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放水井評估鑿井,科學園區勒緊褲子撐過嚴峻水情


旱象難解,外界憂心可能影響科學園區產能,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廠商共體時艱、力行節水,同時開放水井等,應該可以勒緊褲子,撐到梅雨季來臨;此外,會確保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不受影響。

科技部三大科學園區 3 日召開「科學園區 2020 年營運」記者會,不過近期水情嚴峻,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自來水減壓時段,3 日起延長至全日實施,由於工業用水需求大,科學園區用水情況是否受影響,備受關注。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當前水情非常嚴峻,竹科持續推動廠商節水,節水率已超過 11%,而經濟部最新措施是減壓供水,並沒有要停水,廠商也會盡量節省用水,應該可以度過此時期。

王永壯也說,現階段除了從石門水庫拉專管到竹科,供水率每日可達 20 萬噸,也進行海水淡化、開放水井取水,「園區廠商應該是還可以勒緊褲子,盡量撐過去,希望可以撐到梅雨季來的時候」。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表示,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3 日宣布竹苗中的自來水減壓時段,即日起將全天實施。目前中科的台中園區、后里園區節水比例已達到 11%,仍持續要求廠商加強循環用水,有需求的廠商也都有進行水車演練。

施文芳指出,後續準備措施包含 2 項,第一是盤點既有的地下水井,如果未來載水成為常態,會希望載水距離不要太長,第二是中科會跟台中市政府討論,共同評估非地下水管制區有沒有可能鑿井或是恢復水井使用。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則說,除了請廠商共體時艱,力行節水,也會評估水井,請縣市政府協助是否有辦法「開源」;至於外界關注台積電產能是否受影響,他表示,會確保南科先進製程如 5 奈米、3 奈米供水無虞,順利進行生產。

(作者:潘姿羽、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