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科技女力無限能量!德州儀器展現多元包容與平等的企業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8 日 18:00 | 分類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釋放科技女力無限能量!德州儀器展現多元包容與平等的企業價值


為了打破性別屏障並打造更多元、平等與包容的職場環境,近年來科技產業有愈來愈多積極推動各種激發科技女力影響力的計畫與活動。女力已經為全球各產業激發更大創新能量,而性別平等與多樣性更被調研機構認可為有效提高企業獲利的指標之一。

半導體巨擘德州儀器(TI)在 2020 年被美國全球女性高階管理協會(NAFE)認證為最適合女性工作公司之一,多年來積極推動 WIN 女性倡議(Women’s Initiative)政策,並在世界各地的廠區和辦公室舉辦各種 WIN 相關活動,在推動多元共容的價值不遺餘力,致力打造友善尊重的工作環境。

超越女力,共同成長,「TI 台灣 2021 女力論壇」線上盛大舉辦                                        

時至今日,科技女力的打造與詮釋,早已不限縮解決女性生理上所面臨的工作困難,更加重視的是徹底打破性別屏障的職場環境。TI 長期重視公司內部的工作環境,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鼓勵所有人勇於追求職涯目標,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並發揮長才。TI 台灣從 2019 年開始大力推動 WIN 女性倡議(Women’s Initiative),科技女力在 TI 台灣開始有更多活躍的能量,從 50 周年員工專刊「看見女力專題」、「TI 女力無極限 Let’s WIN」分享會,再到 2020 年 10 月舉辦的「面對挑戰,Women 做得到!」WIN 論壇,再再突顯 TI 凝聚台灣科技女力的決心。

為了進一步倡導多元共容的重要性與價值, TI 台灣特別於 3 月 5 日舉辦線上「TI 台灣 2021 女力論壇」。讓論壇中對於「職涯成長的追求」、「生活、家庭與工作的平衡」及「跨部門溝通的秘笈」三大主題進行討論,為提升今後科技女力影響力與領導力的願景,播下無限可能的種子。

包容、平等的職場文化,創造自我成長正向循環

首先談到「職涯成長的追求」,現職 TI Asia Audit Director 的 Charlene Wu 認為要珍惜遇到的每一個挑戰。分享幾年前她被邀請去生產製造團隊擔任財務主管,當時她十分猶豫,最終決定給自己一次試試看的機會。「在接受了新的職務後,我現在可以大聲說:這是我這一生做過最好的決定。」Charlene 笑著說,更表示很感謝當時那個勇敢的自己,讓自己開拓了新的視野,看到更美的風景。時常予同仁輪調機會的 TI 讓每個人有機會面對新的挑戰,同仁也被賦予勇氣和動力持續前進,讓全體創新進步的動力不斷循環。

此外,TI 完善的人才培育與內部升遷制度,幫助員工們不斷成長。例如針對新鮮人的 NCG program(科技菁英培訓計畫,New Colleague Graduate Program),就是能讓畢業生跟著課程和輪調順利與工作接軌,在公司發光發熱;而像是提供技術職升遷的技術專家制度( Technical Ladder)也是幫助 TI 員工持續追求技術突破的職涯規劃。「這樣的計畫驅使我想不斷精進自我,面對更大的挑戰,最後就能幫公司解決更多的問題。」欲在計畫中往下一階邁進,現為 TI Process Section Manager 的 Joe Wang 如此說道。

打造女力友善工作環境,支持生活、家庭與工作平衡

「生活、家庭與工作的平衡」一直是大多數女性在職場難以避免的難題與阻礙。「我在面試 TI 職缺時,坦白告知懷孕的狀況,當時面試的主管仍然毫不猶豫地錄取我!」Charlene 笑著分享道。她當時深深感受到這是一家極具平權精神、同理心,並值得一試身手的環境。她也表示除了與主管同事溝通近況外,則是適時與另一半溝通,共同分擔育兒工作。「因為有好公司與好老公,我在工作上真的沒有什麼後顧之憂。」在生活、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上得到這些幫助,Charlene 認為自己非常幸運。

TI 友善的工作環境及對家庭的支持,也體現在男性同仁的育兒經驗上。Joe 分享,上司和同事完全理解家裡發生的臨時狀況,在他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時刻都願意支援。而任職 TI Mechanical Engineer 的 Tiffany Chang 更認為 TI 有著多元共容的文化風氣,育嬰假期間同仁的大力支援,讓假後員工可以安心回崗位且迅速接軌工作。「就算我還沒經歷過這些人生階段,看到很多前輩在 TI 持續發展、平衡著工作和生活,我知道公司是一個會協助每位同仁持續向前的地方。」Tiffany 說道。

不同於一般人的想像,現任 TI Regional Sales Manager 的 Bonnie Chen 在業務忙碌之餘組織了自己的籃球隊,平時也會運用時間做瑜珈、下廚。「我讓打籃球變成一種團體活動,如此便更有動力讓我的興趣持續,並與我的朋友交流。」Bonnie 運用 TI 彈性工時兼顧工作與興趣,用這樣的「Work-life balance」不斷創造價值與成就感,也讓自己在工作上一直保持熱情。

從包容到站在對方角度設想一切,勇於表達的溝通合作文化

作為跨國大公司,跨組、跨部門抑或跨國溝通都是家常便飯,也因此「效率溝通」成為了每一個人的課題。在探討「跨部門溝通的秘笈」這個主題時,Charlene 分享道,必須從對方的角度預想一切可能困難或解決方法,才能有助進一步的溝通。

在尋求跨部門協助之前,Tiffany 則表示她會先親自面對面或致電打聲招呼,試著了解跨部門專案所需資源、時間,以及對方的困難點,而不會只將問題丟給對方。Bonnie 和 Joe 都分別強調,在開放思維的 TI 文化中,大家能從團隊合作中相互學習、分享與創新,即使是新進人員也能勇敢提出想法,為團隊帶來更多的火花。

論壇與會的 4 位講者在論壇的最後,分別給出「熱情」、「正向思考」、「做對的事」及「有志者,事竟成」的簡答,描繪出自己在 TI 的感受和體驗。他們認為,熱情、包容與正向的公司文化,以及樂於分享及相互提攜的團隊,不但讓大家沉浸在這樣的氛圍中樂於工作,更激起夥伴們勇於挑戰的決心與動力,克服更多更大的挑戰並獲得成就感。這股正向循環帶動著每個人的能力不斷提升、探索更多可能,並協助公司解決艱鉅的任務。

德州儀器總裁暨執行長 Rich Templeton 表示,在 TI 希望打造一個包容的文化與工作環境,不論男性或女性同仁都可從中發揮自己的潛力,尊重彼此差異,共同努力成長。TI 秉持的「誠信可靠」、「多元包容」、「持續創新」、「具競爭力」及「成果導向」五大價值原則,也在 4 位德州儀器同仁的精采對談中產生共鳴。

(圖片來源:德州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