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產業助攻,2024 年車用 DRAM 位元消耗量將占整體 3% 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0 日 14: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駕車產業助攻,2024 年車用 DRAM 位元消耗量將占整體 3% 以上


車用 DRAM 相關應用目前分為四大領域,包含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Infotainment)、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載資訊系統(Telematics)、數位儀錶板(D-cluster)。然而,現下市售車款 DRAM 消耗量仍低,僅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使用量最高,且相對 ADAS 系統來說,進入的門檻較不受車輛安全或現行法規所限制,因此吸引不少半導體與記憶體廠搶進。

TrendForce 預期,至 2024 年除了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仍是車用 DRAM 消耗的主要應用外,另隨著自駕等級的提升,車用 DRAM 位元消耗量將占整體 DRAM 位元消耗量 3% 以上,後續潛力不容小覷。

TrendForce 進一步表示,由於汽車對於安全性的要求遠高於一般消費性電子裝置,對於品質與耐用性的嚴謹度無法相提並論,因此車商從新車開案、驗證、到實際上市的日程可能相隔 3~5 年,也使得目前市售車款與開案中的相比,記憶體容量及規格會呈現極大落差。

市售車款 DRAM 消耗量目前仍低,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未來仍為應用主流

從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來看,在基礎影音娛樂的運算要求下,該項目為市售車中目前 DRAM 使用量最高的類別。不過由於功能仍相當簡易,主流 DRAM 用量也僅在 1~2GB(Gigabyte)而已,而隨著畫質的升級、影像傳輸速度的提升,開案中的解決方案有往 4GB、高階朝 8GB 轉進的趨勢。產品規格方面,由於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目視距離較近,因此畫面傳遞延遲時間必須極短以防頓挫感產生。在速度及頻寬的要求下,DRAM 規格也從 DDR3 2 / 4Gb(Gigabit)慢慢往 LPDDR4 8Gb 靠攏。

從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來看,目前發展可分為兩種體系,一種是發散式如倒車雷達,其 DRAM 用量亦僅需 2 / 4Gb 即可;另一種則為集中式,將各感測器截取到的資訊直接傳回中控作整合及運算,採用 2 / 4GB 較高的 DRAM 用量。然目前市面流通的車輛仍以 ADAS level 1~2 為主,因此 DRAM 用量仍低。往後隨著自駕等級往 level 3 以上發展,甚至 AI 功能的加入,由於車輛須具備整合資訊並立刻作出判斷的能力,對於感測器所捕獲的大量資料必須即時處理,因此對於頻寬的要求也更大,將帶動 DRAM 規格自 DDR3,往 LPDDR4 / 4X 再下一步往 LPDDR5,甚至 GDDR6 / HBM 演進,然考量到現行法規因素,實現恐仍需時日。

從車載資訊系統及數位儀錶板來看,前者為車輛的通訊系統,目前主流搭配的記憶體皆為 MCP 解決方案,由於系統與基頻高度相關,因此皆搭載 LPDRAM。未來隨著車對車互連與通訊(V2V)和車聯網(V2X)的必要性上升,記憶體頻寬將是重要考量,DRAM 規格也將由以往的 LPDDR2 逐步導入 LPDDR4 / LPDDR5,然成長快慢將取決於 5G 基建的興起速度,因其仰賴 5G 網路執行點對點串聯。最後數位儀錶板部分,DRAM 用量也僅在 2 / 4Gb,依照儀錶板數位化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不過此類別未來 DRAM 用量的增幅並不高,未來可能朝向與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整合成中控系統。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