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飯店在抹布加裝晶片,防衛生亂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1 日 10: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杭州飯店在抹布加裝晶片,防衛生亂象


據報導,中國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有關當局正在試驗推行「透明保潔智慧監管」系統,有飯店業者在每張床甚至抹布加裝晶片;如果清潔人員拿別的抹布擦拭馬桶,就會自動報警。

中國多家知名五星級飯店之前因為衛生亂象頻遭爆料,例如客房清潔人員用髒浴巾擦拭杯子,甚至只用一條毛巾清潔整套衛浴設備,畫面怵目驚心,引發消費者恐慌。

央視正點財經 10 日報導,飯店客房清潔工作是否到位,過去主要靠人工檢查,可能出現遺漏等問題。目前,杭州下城區衛生監督所正在嘗試運用「透明保潔智慧監管」系統,監督衛生問題。

當地試點飯店內,顧客只要用手機掃碼,就可對客房內所有床單、枕頭套等床品清潔情況一目了然。因為每張床都有裝晶片,清潔人員用 RFID(無線射頻辨識)讀取器一掃,就能上傳數據。

據報導,下城區另一家試點飯店,業者還在每條抹布裝晶片,如果清潔人員用擦洗面盆的抹布擦馬桶,這個晶片就會發出警報。

報導引述杭州下城區衛生監督所科長黃薇表示,警報首先會預警飯店業者馬上整改,並會在後台留下紀錄;如果業者沒整改,就會過去監督檢查。

報導指出,杭州下城區目前有住宿場所 250 餘家,2020 年 12 月以來,「透明保潔智慧監管」系統陸續在 12 家賓館、兩家連鎖飯店試點。未來有可能在浙江全省推廣。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