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中油,力推地熱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2 日 17:3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攜手中油,力推地熱發展


工研院今天與中油簽署台灣地熱區地下探勘技術深化及資訊交流合作意向書,將共同推動地熱發展。

工研院表示,地熱開發成功與否受制於資源掌握高低,工研院擁有完整的評估技術,進一步結合中油的鑽井專業,將有助地熱發展。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表示,工研院是台灣唯一具地熱發電廠開發一條龍技術的研發機構,2018 年協助業者於宜蘭清水建置地熱電廠,是重新啟動地熱開發後的第一座商轉電廠。

王人謙指出,工研院還研發電廠智慧化預診技術,降低電廠運維成本與提升電廠運轉效率,協助地熱產業升級。這次與中油合作,希望透過共享技術資料庫,強化地熱地質探勘概念精準度,並提升鑽井成功率及地熱電廠建置量,帶動台灣地熱能的全面開發。

工研院表示,地熱發電是以水作媒介,將地球內部的熱能導引至地表,利用高壓蒸汽推動機組 24 小時穩定發電。台灣地熱資源豐富,全島已發現超過 100 處溫泉與地熱潛能區,開發地熱能應可提升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緩解用電壓力。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