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火星,從土耳其薩爾達湖探索生命起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的火星,從土耳其薩爾達湖探索生命起源


透過火星探測器毅力號,科學家希望能夠找到古老生命的痕跡,在這之中,他們用來對比的數據,卻是一座土耳其西南方的湖泊。

兩個相似的盆地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土耳其布爾杜爾省(Burdur province)的薩爾達湖(Lake Salda)和這次毅力號(Perseverance)降落的地點「耶澤羅撞擊坑」(Jezeto Crater),無論礦物學或地質學都非常相似,也因此,透過研究薩爾達湖,可幫助我們更了解火星。

火星或許曾經有水

根據研究,薩爾達湖和耶澤羅撞擊坑具有非常雷同的三角洲沉積特徵,所謂的三角洲,是因河口沖積而產生的平原,科學家們因此相信耶澤羅撞擊坑曾經積滿了水。

▲ 從空拍角度,可清楚看見薩爾達湖湛藍的湖面及白色湖岸,兩大特色也讓它有「土耳其的馬爾地夫」(Turkey’s Maldives)別稱。

或許也有生命

如果有水,那水裡會不會也有過生命呢?2019 年,美國和土耳其的行星科學家在薩爾達湖進行調查,希望從薩爾達湖所獲得的數據,能夠幫助他們了解耶澤羅撞擊坑是否曾經有過生命。

這是因為經過地質學家的研究,薩爾達湖的白色湖岸來自於一旁的大丘侵蝕後產生的沉積物,至於這些大丘則是在微生物幫助下形成的岩石,是所謂的「微生物岩」(microbialites)。

因此,毅力號背後的團隊,同時也是目前地球上最先進的天體生物學實驗室,他們的目標之一就是確認耶澤羅撞擊坑的周邊或坑洞中心到底有沒有微生物的化石痕跡。

「薩爾達湖……會成為有力的相似物,讓我們從中學習和參考。」NASA 科學任務局的副局長祖布臣(Thomas Zurbuchen)說。

▲ 攝於薩爾達湖的湖岸。圖中是來自土耳其安卡拉大學(Ankara University)的科學家庫爾特(Latif Kurt)。 

碳酸鹽:生命的重要線索

同時,NASA 也會把在耶澤羅撞擊坑邊緣所採集到的碳酸鹽礦物,拿去和薩爾達湖的湖邊沉積物進行對比。其中,碳酸鹽分解後可得到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和水一直以來都被視為生命起源的必要元素。

NASA 科學任務局的副局長祖布臣就表示:「當我們透過毅力號發現什麼新東西的時候,我們可以回過頭來看看薩爾達湖,去觀察兩者的進程,了解毅力號(所採集到的數據)和薩爾達湖之間有哪裡相似,又有哪裡不同。」

「所以我們真的很高興我們可以擁有這座湖,畢竟我覺得它還能跟我們共處很長一段時間,」祖布臣如此總結。

▲ 薩爾達湖的湖水十分清澈,可以清楚看見水中的微生物岩。

▲ 照片為薩爾達湖周邊的地形。

▲ 薩爾達湖的水位因為多重因素一直逐漸下降。

薩爾達湖的乾涸危機

然而,即使跟火星比起來薩爾達湖近在咫尺,不過如今卻面臨乾涸或甚至消失的危機。

根據土耳其《薩巴赫日報》(Daily Sabah)報導,一名地質工程師塞夫尼(Servet Cevni)指出,薩爾達湖水位因多重因素一直逐漸下降,例如將湖水拿去灌溉農業的人為影響;又或氣候變遷造成降雪異常,導致來源水量不足。

塞夫尼感嘆表示:「降雪異常加劇這些問題。薩爾達湖湖水的主要來源是附近山區,那裡是著名滑雪勝地,降雪應該要提供水源,但據我們觀察,雪量一直都不夠。」

還有污染問題

另一方面,塞夫尼還提到,由於外來旅客,薩爾達湖目前還面臨污染危機,但幸好地方環境部門決定部分禁止遊客在湖裡游泳。

「這座湖沒辦法應付任何污染,因是一座死水湖,水量供給有限。」塞夫尼補充,降雪異常導致乾涸危機,可能讓污染更進一步危害薩爾達湖。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