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科學家將微中子觀測器建置在世界最深的湖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2 日 9: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科學家將微中子觀測器建置在世界最深的湖裡


俄羅斯科學家在貝加爾湖的原始水域深處部署世界最大的水下太空望遠鏡之一,目的在觀測已知最小粒子──微中子。微中子是非常難以偵測的粒子之一,已知水是較有效的檢測媒介,故科學家選擇世界容積最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

這台深水望遠鏡由捷克、德國、波蘭、俄羅斯、斯洛伐克科學家合作建造,命名為貝加爾湖 GVD(Baikal-GVD),位於距離湖岸 4 公里處,且處於 750~1,300 公尺深度,這個漂浮的裝置由玻璃球體及不鏽鋼組成(如下圖),幾天前透過湖冰鑿出來的矩形孔洞沉入水中,科學家站在冰凍的貝加爾湖湖面說:「一個體積半立方公里的微中子望遠鏡就在我們腳下。」

科學家還預期再過幾年,望遠鏡就可擴大到 1 立方公里,可與美國南極研究站下方的「冰立方」匹敵。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JI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