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發下豪語「不種田」的他,如何成為「台版越光米」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2 日 7:45 | 分類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發下豪語「不種田」的他,如何成為「台版越光米」推手?


滋味媲美日本越光米的台南 16 號、能省水的台南 19 號等 5 品種,全靠他培育!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長陳榮坤,過去曾發下豪語「不種田」,但仍是將一生奉獻給水稻。

眼前足球場大、與藍天相映成趣的一片片綠油油田地,這裡是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也是台灣稻米品種的露天實驗室。「這塊田就至少有一千種在嘗試。」現年 47 歲的嘉義分場長陳榮坤赤腳踩進秧苗田,他正是「台版越光米」關鍵推手。

讀遍北中南農校的資歷
育成新種,成為台灣米新寵

研發水稻品種近 20 年,他育成 5 種水稻品種,包含極具代表性的台版越光米「台南 16 號」,突破了過去日本越光米在台無法兼顧產量和品質的限制;以及歷時 9 年、透過分子標誌技術(類似人類醫學基因選拔,用於農業則能將品種裡的目標基因選出、分群)最新育成的稻米品種的「台南 19 號」。

該品種除了栽培天數比目前面積最大的「台南 11 號」最多可縮短 20 天,並可節省稻田灌溉水量 9% 到 15%,且具有芋香味,每公斤價格是一般米兩倍,預估今年的種植面積可達兩百公頃,是台灣特色米的新寵。

「以前要等水稻長大才能觀察產量、抗病等特性,但用此技術能從苗中取基因來看,若無目標基因就不種。」陳榮坤解釋。一如他研究水稻基因,水稻之於陳榮坤,就像是刻在生命裡的 DNA。

回憶與水稻的淵源,陳榮坤笑了出來。「小時候非常討厭水稻,因寒暑假都要下田幫忙,當時想說這種苦活以後一定不要再回來。」即使他對水稻從育種、種植到收割不陌生,卻從未想過從事農業,沒想到認為念書太辛苦、選擇就讀專科的他卻彷彿命中注定,其後大半人生仍和水稻為伍。「沒考上高雄工專,就留在嘉義農專,結果把北、中、南農業學校都讀一遍。」

受碩士班指導教授、現為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有機農業理念影響,讓他決定重回農業懷抱,栽進水稻研究。

2004 年隨國道三號完工,交流道周邊架起路燈,曾做過燈光對水稻生長影響研究的陳榮坤,發現路燈旁的水稻田,有些品種因光照時間較長,長得特別好。「日本越光米到台灣種植,品質與產量均表現較差,受日照長度影響。」培養台版越光米念頭漸漸在他心中萌芽。

他先花 5 年與台大農藝系合作育出滋味媲美日本越光米的台南 16 號;再耗時 9 年以台南 13 號為母本、台南 16 號為父本,培育出台南 19 號。攤開陳榮坤的手札,裡面密密麻麻記錄著每次栽種、配對、特性等資訊,並藉由分子標誌技術定位目標基因。「例如用機器將基因特性分群,像是白堊質(米粒中不透明部分,受澱粉粒排列疏鬆影響;在不同部位呈現可分為腹白、背白、心白,若心腹白較多對外觀與口感有影響)高低、抗病程度等。」

以年為單位的品種改良
篩選基因,更要考慮市場性

培育新品種,光選定基因就需 1 至 2 年,接著試種、試吃,確定品種後還要花 3 年送至台灣各地農業改良場、農民試種,並通過品質等檢定方能完成新品種研發。

以台南 19 號來說,找出 5 個基因片段就花一年。「從台南 16 號找出3個與白堊質相關的基因、兩個口感基因放進13號中。」他透露,育種過程再不斷回交(指在育種過程將子代和親本進行雜交,藉此加強雜種個體的性狀表現),留下兼具抗病、外觀、口感特性的高品質基因。

(作者:張玉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台南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