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攻 2 大電動車電池技術,高層盼股價本益比提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攻 2 大電動車電池技術,高層盼股價本益比提升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透露,集團正布局 2 大電動車電池技術,預估今年固態電池樣品有機會亮相;他也期盼鴻海股價本益比可持續提升,讓員工薪資跟著受惠。

劉揚偉日前受邀參加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時透露,鴻海集團正在布局磷酸鋰鐵電池和固態電池等電動車電池技術,預估今年固態電池技術樣品可亮相,預期到 2024 年推出首款可商用化的固態電池產品。

劉揚偉表示,電動車電池材料技術非常關鍵,目前集團在固態電池技術進展持續進行,集團也正在開發電池材料技術。

外電先前報導,鴻海正與越南車廠 VinFast 初步協商電動車合作,鴻海提議併購 VinFast 旗下 2 條電動車產線,但 VinFast 傾向以合夥代替出售,雙方合作範圍包括電動車電池。

鴻海先前指出,針對占整台電動車成本超過三分之一的動力電池,鴻海研發 6 大「黑科技」,包括電池快充與低溫優化、低鼓脹軟包技術、雲端 AI 電池管理系統、高能量密度電池、無貴金屬全新製程以及固態電池研發。

另外談到鴻海集團的職場現況,劉揚偉表示持續提升員工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得以發揮所長;此外,鴻海集團掛牌上市的股價若有較好的本益比(PE ratio)表現,可帶動員工薪資成長。

他指出,目前鴻海股價本益比大約在 16 左右,集團期待本益比可持續提升,也能讓員工跟著受惠。

對於晶片短缺影響,劉揚偉指出,對於鴻海主要客戶來說影響不大,至於是否與蘋果 Apple Car 合作,劉揚偉表示目前「這仍是個謠言」。

法人預估今年全球純電動車出貨量可到 350 萬輛,年增 69%,預期鴻海在 2022 年可從全球電動車(純電動車以及油電混合車)出貨量估 520 萬輛中,取得 3% 的市占率。

觀察電動車關鍵零配件成本結構,法人指出,電池占比達 40%,動力系統占比約 15%,電子零配件占比約 10%,車身底盤占比約 2 成。

外資報告看好鴻海到 2025 年電動車年產量可達 110 萬輛,占全球電動車製造比重約 10%,營收貢獻可達 350 億美元,占集團業績比重約 15%,預期 2025 年電動車獲利可占集團整體獲利達 30%,激勵鴻海 22 日股價走強,收在 130 元,大漲 5.26%,市值站上新台幣 1.8 兆元。

(作者:鍾榮峰;首圖僅為示意;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