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電子布料,柔性螢幕具延伸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4 日 9:45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研發電子布料,柔性螢幕具延伸性


大家一定也看過科幻電影中,可以隨時變換另一套服裝的電子衣物。近日《Nature》(自然)雜誌便刊登了中國復旦大學的一項有關織物顯示領域的最新研究。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成功將螢幕部件與織物編織過程融合,實現了大面積的柔性顯示織物和智慧整合系統,成功造出一塊可以當螢幕的布料。

中國復旦大學近日推出一份有關織物顯示領域的最新研究,研究成果以《大面積顯示織物及其功能集成系統》(Large-area display textiles integrated with functional systems)為題在《Nature》(自然)雜誌上刊登。報告內容主要講述,研究團隊成功將螢幕部件與織物編織過程融合,並研製出兩種功能纖維,載有發光活性材料的「高分子複合纖維」及透明導電的「高分子凝膠纖維」,兩者在編織過程中交錯產生電致發光現象,透過控制電路實現可以當螢幕的布料。

而根據報告指出,該織物具有可拉伸性、透氣性和耐用性,是理想的實用材料。目前透過工業化編織設備,已經成功製造出長 6 公尺、寬 0.25 公尺、含約 50 萬個發光點的發光布料,而發光點之間的最小間距為 0.8 公釐,已經能初步滿足部分實際應用的需求。此材料有望於未來應用於物聯網和人機互動領域,如即時定位、智慧通訊、醫療輔助等方面。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復旦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