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十年內不領薪,特斯拉市值卻狂翻 12 倍!薪酬真的能提高工作動力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十年內不領薪,特斯拉市值卻狂翻 12 倍!薪酬真的能提高工作動力嗎?


今年 1 月特斯拉(Tesla)市值一度來到 7740 億美元,你能想像嗎?3 年前特斯拉市值還只有約 500 多億美元,如今翻了 12 倍,而這個目標早已寫在特斯拉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薪酬計畫裡。

特斯拉董事會 2018 年替馬斯克制定「10 年薪酬計畫」,主要內容為馬斯克 10 年內不會領取任何薪水和獎金,但只要達成 KPI,他就能獲得優渥的股票期權獎勵,是讓馬斯克靠股票致富的瘋狂計畫。

《財星》(Fortune)報導,特斯拉這項 10 年薪酬計畫分成 12 項目標,第一個目標市值為 1 千億美元,隨後以 500 億美元逐級遞增,最後一項目標為市值 6,500 億美元。且馬斯克除了要達成市值目標,還要解鎖利潤目標。如今,特斯拉市值已超越最後一項目標,等於提前 7 年達成。

從特斯拉的成長來看,高薪的獎賞或許是督促馬斯克的動力之一,獎勵計畫似乎能激勵人心,帶來高績效。但不論是對管理階層或一般員工,「外在獎勵」有時或許只是最基礎的條件。

又或者說,能激勵管理階層、員工前進的動機,除了錢還有什麼?

有錢能使鬼推磨?「內在獎賞」才是最大驅動力

美國麻州克拉克大學(Clark University)與非營利組織 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 做過研究顯示,最能有效勉勵經理人的方式,在於提供「內在獎賞」,像是帶來學習的機會、成就感、喜悅等感受。

這項研究指出,受內在獎賞所驅動的經理人,面對工作最快樂、最有效率,也較不容易離開組織;相反的,缺乏內在獎賞的經理人,對工作的滿意度最低、離職風險也最高,甚至外在獎勵不會影響他們對工作的感受,也就是說,難以藉由獎金、薪酬使他們感到滿足。

馬斯克追求的內在獎賞

馬斯克常說,自己的動力不是賺錢。他曾在 2017 年活動表示,「希望自己能想到未來,並覺得很不錯」是驅動他前進的力量。

我們正盡可能讓未來變得更好,我們也會因即將發生的事而受啟發,對明天充滿期待。

他還提到,累積個人資產的主因,是為了募集推動新計畫所需的資金;他真正的動力,在於如何確保自己做的事保持最好。

諮詢公司 Vantage Consulting 創辦人蒙泰恩(Christian Muntean)曾指出,錢固然重要,但往往比不上「他人對你的讚賞」、「有意義及有挑戰性的工作機會」、「享受與同事的關係」、「對管理階層的敬重」、「個人成長」等帶來的滿足感。

理想與麵包的論戰仍持續著

呈上述討論,依據績效給予令人滿意的薪資與獎金固然重要,但員工內心真正在乎什麼、為什麼而工作,也同樣值得重視。儘管如此,收入與金錢獎勵與是否滿意工作,進而帶來高績效的關係,仍非常複雜。

《CNBC》2019 年的調查揭露,高薪者確實更對工作滿意:年收入超過 15 萬美元的工作者,有 68% 對工作非常滿意;年收入低於 5 萬美元的工作者,只有 40% 對工作非常滿意。但上述調查中,幾乎所有年齡層的受訪者都認為,感覺工作有意義,是構成職場幸福感最重要的部分。

對馬斯克而言,10 年薪酬計畫或許扮演驅動他的因素之一,但不可否認的是,內在動機也發揮關鍵作用。《財星》指出,展望特斯拉的未來,馬斯克必須致力提升特斯拉的盈利能力;特斯拉因此需要訂定「薪酬計畫 2.0」,以更艱難的挑戰激勵馬斯克繼續破關。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