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地球人同時坐進海裡,海平面會上升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8 日 8:45 | 分類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果地球人同時坐進海裡,海平面會上升多少?


隨著北半球的夏季逐漸到來,許多人會到海邊遊玩。你想起在家沐浴時的場景:浴缸的水放至半滿,然後你舒服地躺進浴缸,水位馬上上升到近八九分滿,甚至還有可能溢出浴缸,端看「分量」決定。你可曾想過,海水會因你坐進海裡水位變化嗎?

浴缸水位會上升多少,計算方法很簡單,若假設浴缸是標準長方體,只要將你「坐進水裡的身體部分體積」除以「浴缸底面積」,賓果!結果就會是水位上升的數值。

由此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海洋是超級大浴缸,有超級大的底面積,你的身體體積對海水水位的改變將趨近零,這也符合我們去海水浴場時的真實體驗。但如果全世界 80 億人大大小小身體同時坐進海裡,應該能對海平面造成一些影響了?

我們可簡單計算:

一位 60 公斤的人體積約 0.06 立方公尺,如果只有身體一半坐進海中,就是 0.03 立方公尺。乘以 80 億,進入水中的體積總共約 2.4 億立方公尺。

地球表面 70% 以上是海洋,所以超大浴缸底面積約 3.63×1014 平方公尺(15 位數)。將 11.3 億與 15 位的天文數字一除,答案是 0.66 微米(0.000066 公分)左右,如果大家全身都躺進水裡,數字就翻倍,達 1.32 微米,還遠不如人類頭髮的寬度。

事實證明,海洋非常巨大,人類只是渺小的存在。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