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Cheese!毅力號與獨創號在火星合體自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21:50 | 分類 天文 , 機器人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y Cheese!毅力號與獨創號在火星合體自拍


下圖由毅力號探險車注視獨創號直升機,然後再回望 WATSON 相機的動畫是 62 張圖像拼接而成。

NASA 毅力號與 13 英尺(3.9 公尺)外的獨創號直升機合體自拍,拍攝日期為 4 月 6 日,也是任務執行的第 46 個火星日,由毅力號機械臂末端的 SHERLOC(Scanning Habitable Environments with Raman and Luminescence for Organics and Chemicals)儀器的 WASTON(Wide Angle Topographic Sensor for Operations and eNgineering)相機拍攝。

▲ 毅力號構造。

一旦 NASA 團隊準備好讓獨創號直升機嘗試第一次飛行測試,毅力號將收到 JPL 任務小組最後的飛行指令,並轉發給獨創號。有幾個因素將決定飛行的確切時間,包括 MEDA(火星環境動力學分析儀)儀器測量當地風場狀況。如果所有最後自我檢查結果都顯示正常,獨創號的螺旋槳將以 2,537rpm 轉速升空。以秒速約 3 英尺(約 1 公尺)爬升後,直升機將懸停在地面上方約 10 英尺(3 公尺)處長達 30 秒後下降,回到火星地面。

首次飛行發生幾小時後,毅力號將傳送獨創號的運轉數據,再加上毅力號的導航攝影機和 Mastcam-Z(可變焦攝像機)取得的圖像和影片。NASA 獨創號團隊希望,從飛行後第一天晚上收到的數據資料,確定獨創號首次在火星飛行的嘗試是否成功。當天團隊也將在媒體發表會說明飛行測試結果。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